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瑞鷓鴣·城頭月落尚啼烏

宋代蘇軾

寒食未明至湖上。太守未來,兩縣令先在。

城頭月落尚啼烏。朱艦紅船早滿湖。鼓吹未容迎五馬,水雲先已漾雙鳧。
映山黃帽螭頭舫,夾岸青煙鵲尾爐。老病逢春只思睡,獨求僧榻寄須臾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寒食節到西湖時天還沒亮,太守還沒有來,兩縣令先來了。
天色未明,烏鴉尚在啼鳴,官船早已滿湖都是。禮儀樂隊尚未列好隊伍迎接太守,遠處水面就迅速駛來了兩縣令的船隻。
青山倒映在湖中,用篙撐船的年輕人駕駛著龍船,岸上青煙繚繞,那是從有柄的香爐里升騰起來的。難得遇見如此晴朗的春日,而年老多病的我只想真正地睡一覺。但願能有一個僧榻,讓我好好地睡一會。

注釋
⑴瑞鷓鴣:詞牌名。原本七言律,由唐人譜曲而成詞調。又名《舞春風》、《鷓鴣詞》等。有上下片首句平起或仄起兩種格式。
⑵寒食:節令名。清明節前一日或二日,古代寒食節時禁火,吃冷食。
⑶太守:宋代對知府、知州的別稱。此處指當時杭州知州陳襄。
⑷兩縣令:指錢塘令周邠(bīn)和仁和令徐疇。
⑸朱艦紅船:指各級文武官員的船隻。宋代官船塗以朱紅色。“朱艦”一本做“烏榜”。
⑹鼓吹:漢以來古樂名。這裡泛指當時演奏的樂曲。
⑺五馬:太守的代稱。
⑻水云:遠處水面。滾:泛舟。雙鳧(fú):《後漢書》卷八十二《方術傳上》載,王喬做縣令時,能化為雙鳧(野鴨)飛到京都,定期朝見皇帝。此處指二縣令。
⑼黃帽:指用篙(gāo)撐船的年輕人。見《漢書》卷九十三《佞幸傳》。
⑽螭(chī)頭舫:泛指龍船。螭,古代傳說中一種動物,蛟龍之屬。
⑾鵲尾爐:《詩集》同題詩同句王文誥注引《法苑珠林》:“費崇先,吳興人,少尤信佛法,每聽經,常以鵲尾香爐置膝前。”查慎行注引《珠林》:“香爐有柄,日鵲尾爐。”
⑿須臾:片刻。

創作背景

宋神宗熙寧六年(1073年)三月,寒食節清晨蘇軾同眾官游西湖,迎接太守到來,蘇軾作該詞記錄當時的情景。

賞析

該詞是一首紀游即景之作。詞前有小序,序中交代了時間、地點及有關人物。上片寫天色未明時的景物,並暗示“太守未來,兩縣令先在”。開頭“城頭月落尚啼烏”一句,借用唐“月落烏啼霜滿天”的意象(也是實寫),寫出了黎明前的特徵性景物。暗點題目中“未明”二字,而且景中有事,由自己從杭州城內出發寫起,也暗示了西湖的方位(“月落”在西方),下句寫到西湖便不覺突兀。接著寫來到西湖邊一眼瞥見的景物:“朱艦紅船早滿湖。”意思是大大小小的遊船早已滿湖都是。正是“莫道君行早,更有早行人。”可見西湖上遊人遊興之濃,也為下文寫“兩縣令先在”伏下一筆。“尚”、“早”二字前後呼應,體現了兩句所描述的景物在時間上的聯繫。三、四句就同遊伴侶著筆,意思是說還未安排用樂曲來迎接太守,而水天一色的湖面先已蕩漾起兩位縣令的遊船。兩句一虛一實,暗點題目“太守未來,兩縣令先在”。“雙鳧”既是用典,也是比喻,用來指遊興極高的兩位縣令,顯然也帶有調侃的意味。

下片承上二、四句,再寫湖上、岸邊景物,並略表厭倦之意。“映山黃帽螭頭舫,夾岸青煙鵲尾爐。”兩句展現了西湖湖上、岸邊有特色的畫面。這既是西湖景,又是風俗畫,給人以清新感。篇末二句回筆寫蘇軾自己,與起筆相照應,表達了某種厭倦的情緒和澄淡的情懷。

全詞展示了寒食節清晨眾官迎接太守到來的一段場景特寫。其中,蘇軾的傲散與兩縣令的恭謹形成強烈的反差,表現出蘇軾厭倦官場應酬,蔑視俗吏的內心情懷。

蘇軾

蘇軾

蘇軾(1037-1101),北宋文學家、書畫家、美食家。字子瞻,號東坡居士。漢族,四川人,葬於潁昌(今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)。一生仕途坎坷,學識淵博,天資極高,詩文書畫皆精。其文汪洋恣肆,明白暢達,與歐陽修並稱歐蘇,為“唐宋八大家”之一;詩清新豪健,善用誇張、比喻,藝術表現獨具風格,與黃庭堅並稱蘇黃;詞開豪放一派,對後世有巨大影響,與辛棄疾並稱蘇辛;書法擅長行書、楷書,能自創新意,用筆豐腴跌宕,有天真爛漫之趣,與黃庭堅、米芾、蔡襄並稱宋四家;畫學文同,論畫主張神似,提倡“士人畫”。著有《蘇東坡全集》和《東坡樂府》等。► 3637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賀新郎·三山雨中游西湖

宋代辛棄疾

三山雨中游西湖有懷趙丞相經始
翠浪吞平野。挽天河誰來照影,臥龍山下。煙雨偏宜晴更好,約略西施未嫁。待細把江山圖畫。千頃光中堆灩澦,似扁舟欲下瞿塘馬。中有句,浩難寫。
詩人例入西湖社。記風流重來手種,綠陰成也。陌上遊人夸故國,十里水晶台榭。更復道橫空清夜。粉黛中洲歌妙曲,問當年魚鳥

水調歌頭·九日游雲洞和韓南澗尚書韻

宋代辛棄疾

今日復何日,黃菊為誰開?淵明謾愛重九,胸次正崔嵬。酒亦關人何事,政自不能不爾,誰遣白衣來。醉把西風扇,隨處障塵埃。
為公飲,須一日,三百杯。此山高處東望,雲氣見蓬菜。翳風驂鸞公去,落佩倒冠吾事,抱病且登台。歸路踏明月,人影共徘徊。

天目

明代袁宏道

天目幽邃奇古不可言,由莊至顛,可二十餘里。

凡山深辟者多荒涼,峭削者鮮迂曲;貌古則鮮妍不足,骨大則玲瓏絕少,以至山高水乏,石峻毛枯:凡此皆山之病。

天目盈山皆壑,飛流淙淙,若萬匹縞,一絕也。石色蒼潤,石骨奧巧,石徑曲折,石壁竦峭,二絕也。雖幽谷縣岩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