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送別

唐代駱賓王

寒更承夜永,涼夕向秋澄。
離心何以贈,自有玉壺冰。

賞析

描寫離別的篇,是一種豪邁奔放,在初唐還不穩定的歷史時期下,在“寒更”“涼夕”的時刻,感受“無邊落木”的秋夜,面對就要離別的友人,沒什麼好說的,男兒自古征戰沙場,馬革裹屍,功是將軍功,死是戰士死!還不知道以後什麼時候見面,有酒就喝個痛快吧!儘管它現在冷的就和冰塊沒沒什麼兩樣!駱賓王的詩歌唱征人赴邊遠戍的,描寫征夫思婦的,與表達對不幸婦女的同情的。才高而位卑,使他比較接近社會現實,所以常用詩歌對某些社會現象加以揭露。他多次以創建英雄勳績自許,如他在跟隨徐敬業起兵後還作了《詠懷》詩,其中有“阮籍空長嘯,劉琨獨未歡”之句,表現出眼高一世的卓越氣概。
駱賓王

駱賓王

駱賓王(約619—約687年)字觀光,漢族,婺州義烏人(今浙江義烏)。唐初詩人,與王勃、楊炯、盧照鄰合稱“初唐四傑”。又與富嘉謨並稱“富駱”。高宗永徽中為道王李元慶府屬,歷武功、長安主簿,儀鳳三年,入為侍御史,因事下獄,次年遇赦,調露二年除臨海丞,不得志,辭官。有集。駱賓王於武則天光宅元年,為起兵揚州反武則天的徐敬業作《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》,敬業敗,亡命不知所之,或雲被殺,或云為僧。► 145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訴衷情·小梅風韻最妖嬈

宋代晏幾道

小梅風韻最妖嬈。開處雪初消。南枝欲附春信,長恨隴人遙。
閒記憶,舊江皋。路迢迢。暗香浮動,疏影橫斜,幾處溪橋。

江城子·孤山竹閣送述古

宋代蘇軾

翠蛾羞黛怯人看。掩霜紈,淚偷彈。且盡一尊,收淚唱《陽關》。漫道帝城天樣遠,天易見,見君難。
畫堂新構近孤山。曲欄乾,為誰安?飛絮落花,春色屬明年。欲棹小舟尋舊事,無處問,水連天。

浪淘沙·海底飛塵終有日

唐代白居易

海底飛塵終有日,山頭化石豈無時。誰道小郎拋小婦,船頭一去沒回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