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雙調】蝶戀花_悟迷楊柳樓

元代周文質

悟迷

楊柳樓台春蕭索,庭院深沉,不把相思鎖。睡去猶然有夢合,愁來無處容身躲。

【喬牌兒】想秦樓金縷歌,風流恁共歡樂。和香折得花一朵,記當時他付託。

【神曲纏】咱彼各,休生間闊,便死也同其棺槨。雖然未可,妻夫過活,且遙受親愛的哥哥。

【二】猛可,折銼,藍橋路千里煙波,桃源洞百結藤蘿。細尋思冰人頗可,好前程等閒差錯。

【三】鼓盆歌,寂寞,天差我從新庚和,盼芳容同棲繡幄。奈儒風難立鳴珂,嘆書生輕別素娥,看佳人輸與拔禾。

【四】分薄,連枝樹柯,斫來燒襖廟火。病魔,心如刀銼,對青銅知鬢皤。畫閣,更深羅幕,伴燈花珠淚落。

【離亭宴尾】著迷本是伊之禍,辜恩非是咱之過,如之奈何?朱門深閉賈充香,蘭房強揣鄭生玉,青樓空擲潘安果。壺中籌掣做簽,盤內棋排成課,待卜個他心怎么。界殘妝枕上哭,扣皓齒神前咒,啟檀口人行唾。紙如海樣闊,字比針關大,也寫不盡衷腸許多。和恨染志誠他,連愁書負心我。

周文質

周文質(?-1334),元代文學家。字仲彬,建德(今屬浙江)人,後居杭州。與鍾嗣成相交二十餘年,良人情深意篤,形影不離,故《錄鬼簿》對他有詳細的記載:“體貌清癯,學問淵博,資性工巧,文筆新奇。家世儒業,俯就路吏。善丹青,能歌舞,明曲調,諧音律。性尚豪俠,好事敬客善繪畫,諧音律。所作雜劇今知有四種。現僅《蘇武還鄉》(或稱《蘇武還朝》)存有殘曲。散曲存有小令四十三首,套數五套,多男女相思之作。► 1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雜劇·張天師斷風花雪月

元代李直夫

第一折

(沖末扮陳太守領張千上)(陳太守詩云)農事已隨春雨辦,科差猶比去年稀。小窗睡徹遲遲日,花落閒庭燕子飛。老夫姓陳,雙名全忠。由進士及第,隨朝數載。謝聖恩可憐,所除洛陽太守之職。老夫有一侄兒。乃是陳世英,見在西洛居住。數年不見,聞知上朝取應,須打此地經過,必然來拜見老

【中呂】紅繡鞋_贈美妓手掌

元代張養浩

贈美妓

手掌兒血噴粉哨,指甲兒玉碾瓊雕,子見他杯擎瑪瑙泛香醪。眼睛兒冷丟溜,話頭兒熱剔挑,把一個李謫仙險醉倒。茶蘼院風香雪霽,海棠軒綠繞紅圍,他便似碧桃花映粉牆西。梨花雲春淡盪,楊柳霧曉淒迷,把一個陶學士險愛死。

【雙調】壽陽曲 厭紛

元代李愛山

離京邑,出鳳城,山林中隱名埋姓。亂紛紛世事不欲聽,倒大來耳根清淨。 懷古
項羽爭雄霸,劉邦起戰伐,白奪成四百年漢朝天下。世衰也漢家屬了晉家,
則落的漁樵人一場閒話。 飲興
玉滾殷勤勸,金杯莫斷絕,拼了玉山低趄。彈者舞者唱者,直吃到楊柳岸曉
風殘月。 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