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浣沙溪(黃鐘)

宋代周邦彥

日薄塵飛官路平。眼前喜見汴河傾。地遙人倦莫兼程。
下馬先尋題壁字,出門閒記榜村名。早收燈火夢傾城。
周邦彥

周邦彥

周邦彥(1056年-1121年),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,字美成,號清真居士,漢族,錢塘(今浙江杭州)人。歷官太學正、廬州教授、知溧水縣等。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,提舉大晟府。精通音律,曾創作不少新詞調。作品多寫閨情、羈旅,也有詠物之作。格律謹嚴。語言典麗精雅。長調尤善鋪敘。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。舊時詞論稱他為“詞家之冠”。有《清真集》傳世。► 54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臨江仙

宋代米友仁

一曲陽關腸斷處,臨風慘對離尊。紅妝揭調十分斟。古來多聚散,正似嶺頭雲。
昨夜晴霄千里月,向人無限多情。娟娟今夜滿虛庭。一帆隨浪去,卻照畫船輕。

鵲橋仙(寄朋權)

宋代張繼先

神清心妙,山長水遠,有分何年瞻望。晴空一月彩雲飛,又起我、無窮想像。
一陽門徑,九華恩露,惟願分明指向。竹風頻起紫微煙,似有意、許歸吾黨。

南歌子(山樊)

宋代徐俯

細蕊黃金嫩,繁花白雪香。共誰連璧向河陽。自是不須湯餅、試何郎。
F83D娜攏松髻,輕盈淡薄妝。莫令韓壽在伊傍。便逐游蜂驚蝶、過東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