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雪明?鵲夜慢/雪明?鵲夜

宋代万俟詠

望五雲多處春深,開閬苑、別就蓬島。正梅雪韻清,桂月光皎。鳳帳龍簾縈嫩風,御座深、翠金問繞。半天中、香泛千花,燈掛百寶。
聖時觀風重臘,有簫鼓沸空,錦繡匝道。競呼盧、氣貫調歡笑。暗裡金錢擲下,來待燕、歌太平睿藻。願年年此際,迎春不老。
万俟詠

万俟詠

万俟詠是北宋末南宋初詞人。字雅言,自號詞隱、大梁詞隱。籍貫與生卒年均不詳。哲宗元佑時已以詩賦見稱於時。據王灼《碧雞漫志》卷2記載:“元佑時詩賦老手”。但屢試不第,於是絕意仕進,縱情歌酒。自號“大梁詞隱”。徽宗政和初年,召試補官,授大晟府制撰。紹興五年(1135)補任下州文學。善工音律,能自度新聲。詞學柳永,存詞27首。► 55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浪淘沙·風約雨橫江

宋代朱敦儒

風約雨橫江。秋滿篷窗。箇中物色侭淒涼。更是行人行未得,獨系歸艎。
擁被換殘香。黃卷堆床。開愁展恨翦思量。伊是浮雲儂是夢,休問家鄉。

千秋歲·小春時候

宋代周紫芝

小春時候。晴日吳山秀。霜尚淺,梅先透。波翻醽醁醆,霧暖芙蓉繡。持壽酒。仙娥特地回雙袖。
試問春多少。恩入芝蘭厚。松不老,山長久。星占南極遠,家是椒房舊。君一笑。金鸞看取人歸後。

驀山溪·一陽才動

宋代向子諲

一陽才動,萬物生春意。試與問宮梅,到東合花枝第幾。疏疏淡淡,冷艷雪中明,無俗調,有真香,正與人相倚。
非煙非霧,瑞色門闌喜。再拜引杯長,看兩頰、紅潮欲起。天教難老,風鬢綠如雲,對玉笥,與薌林,歲歲花前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