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好事近

宋代蔡襄

瑞雪滿京都,宮殿盡成銀闕。常對素光遙望,是江梅時節。
如今江上見寒梅,幽香自清絕。重看落英殘艷,想飄零如雪。
蔡襄

蔡襄

蔡襄(1012年3月7日-1067年9月27日),字君謨,漢族,興化軍仙遊縣(今楓亭鎮青澤亭)人。北宋著名書法家、政治家、茶學家。蔡襄任泉州知府時,主持建造了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橋泉州洛陽橋;任福建路轉運使時,倡植福州至漳州700里驛道松;在建州時,主持製作武夷茶精品“小龍團”,所著《茶錄》總結了古代制茶、品茶的經驗。所著《荔枝譜》被稱讚為“世界上第一部果樹分類學著作”。蔡襄工書法,詩文清妙,其書法渾厚端莊,淳淡婉美,自成一體,為“宋四家”之一。有《蔡忠惠公全集》。► 419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霜葉飛(冬日閒宴)

宋代黃裳

誰艱留得年華住。韶華今在何處。萬林飛盡,但驚天篆,半空無數。望訊息、霜催雁過,佳人愁起雲垂暮。就繡幕、紅爐去。金鴨時飄異香,柳腰人舞。休道行且分飛,共樂還一歲,見景長是歡聚。大來芳意,既與名園,是花為主。翠娥說、尊前笑語。來年管取人如故。向寂寞,中先喜,俄頃飛瓊,化成寰宇。

減字木蘭花

宋代王觀

新秋氣肅。此日仙翁曾誕育。稟賦應遍。綠□朱顏似少年。
階庭蘭玉。行見兒孫俱曳綠。更祝遐齡。願比莊椿過八千。

西江月

宋代吳儆

山色不隨春老,竹枝長向人新。桃蹊李徑已成陰。深院鶯啼人靜。塵世白駒過隙,人情蒼狗浮雲。不須計較謾勞神。且憑隨緣任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