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醉桃源/阮郎歸

宋代王庭珪

朱門映柳畫簾垂。門前聞馬嘶。主人新著綠袍歸。天恩下玉墀。
憑翠袖,捻花枝。勸教人醉時。請君聽唱碧雲詞。倒傾金屈卮。
王庭珪

王庭珪

王庭珪(1079~1171)字民瞻,自號瀘溪老人、瀘溪真逸,吉州安福(今屬江西)人。性伉厲,為詩雄渾。乾道八年(1172)病逝,終年92歲,去世後葬於安福縣山莊鄉下沙村長甫村後山腰,胡銓撰寫墓志銘碑。王庭珪是兩宋之交的重要詩人。他個性剛直,辭官歸隱,曾因詩送胡銓而被貶辰州。靖康之變而後他表現出對國家憂患和民生疾苦的極大關注,有著強烈的愛國情感,詩文詞創作都取得了較高成就。► 4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長相思·年重月

宋代向子諲

年重月,月重光。萬瓦千林白似霜。扁舟入醉鄉。山蒼蒼。水茫茫。嚴瀨當時不是狂。高風引興長。

惜雙雙/惜分飛

宋代趙鼎

度隴信音誰與寄。腸斷江南千里。深雪前村里。一枝昨夜傳芳意。冷蕊暗香空旖旎。也應是、春來憔悴。風度將誰比。憶曾插向香羅□。

減字木蘭花·筆端紅翠

宋代趙鼎

筆端紅翠。造化工夫春有意。雲夢涵胸。好去蓬山十二重。天街追騎。催喚謫仙泥樣醉。電掃雲空。百斛明珠咳唾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