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水調歌頭

宋代俞國寶

靈谷有莢氣,盤結在巴山。雲蒸雨朵欲遣,奇怪出人間。不作豐城寶劍,不作渥窪靈種,不作化龍竿。生此濟時傑,理亂總相關。
入為相,出為將,兩餘閒。忠肝義膽,曾將鯁論破天顏。好把昇平勳業,趁取河清桃熟,千歲奉金鑾。草卻登封檢,雙鬢未曾斑。

俞國寶

俞國寶(約1195年前後在世)字不詳,號醒庵。江西撫州臨川人。南宋著名詩人。江西詩派著名詩人之一。國寶性豪放,嗜詩酒,曾遊覽全國名山大川,飲酒賦詩,留下不少勝炙人口的錦詞佳篇。著有《醒庵遺珠集》10卷。約宋寧宗慶元初前後在世。孝宗淳熙間為太學生。► 37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鵲橋仙(巧夕)

宋代翁元龍

天長地久,風流雲散,惟有離情無算。從分金鏡不成圓,到此夜、年年一半。
輕羅暗綱,蛛絲得意,多似妝樓針線。曉看玉砌淡無痕,但吹落、梧桐幾片。

賀新郎(和劉潛夫韻)

宋代陳以壯

曉夢鶯呼起。便安排、詩家廚傳,酒家行李。點檢花邊新雨露,春在萬家生齒。道官似、錦溪清駛。但便有人耕綠野,正不妨、鼓吹頻來此。方覓句,且夷俟。
畫橋西畔多春意。記年年、曾來幾度,落花流水。行到水窮雲起處,依約輞川竹里。興未屬、王孫公子。料想明年端門裡,有傳柑宴罷黃封醉。肯回首,萬杉底。

謁金門(初春)

宋代黃升

花事淺。方費化工勻染。牆角紅梅開未遍。小桃才數點。
人在暮寒庭院。閒續茶經香傳。酒思如冰詩思懶。雨聲簾不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