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青玉案

宋代張榘

少時貪看瓊林繞。任馬上、寒威峭。昨暮六花飛逗曉。擁衾慵起,鬢絲籠帽,頓覺年來老。
朱闌翠竹枝枝倒。把玉甃、稜層趁風掃。樓上一樽須放早。同雲收盡,紅輪初上,對面狼峰好。

張榘

[約公元1208年前後在世]字方叔,號芸窗,南徐(一作潤州)人。生卒年均不詳,約宋寧宗嘉定初前後在世。淳佑間,任句容令。寶佑中,為江東制置使參議、機宜文字。榘著有《芸窗詞稿》一卷,《四庫總目》傳於世。► 15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沁園春(和林教授)

宋代方岳

子盍觀夫,商丘之木,有樗不才。縱斧斤脾睨,何妨雪立,風煙傲兀,怎問春回。老子似之,倦遊久矣,歸曬漁箬羹芋魁。村鋤外,聞韭今有子,芥已生台。
天於我輩悠哉。縱作賦問天天亦猜。且醉無何有,酒徒陶陸,與二三子,詩友陳雷。正爾眠雲,阿誰敲月,不是我曹不肯來。君且住,怕口生荊棘,胸有塵埃。

水調歌頭(長沙中秋約客賞月)

宋代李曾伯

洞庭千古月,湘水一天秋。涼宵將傍三五,玩事若為酬。人立梧桐影下,身在桂花香里。疑是玉為州。宇宙大圓鏡,沆瀣際空浮。
傍譙城,瞻嶽麓,有巍樓。不妨舉酒,相與一笑作遨頭。人已星星華發,月只團團素魄,幾對老蟾羞。回首海天闊,心與水東流。

惜黃花慢·送客吳皋

宋代吳文英

次吳江,小泊,夜飲僧窗惜別。邦人趙簿攜小妓侑尊。連歌數闋,皆清真詞。酒盡已四鼓。賦此詞餞尹梅津。

送客吳皋,正試霜夜冷,楓落長橋。望天不盡,背城漸杳,離亭黯黯,恨永迢迢。翠香零落紅衣老,暮愁鎖、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