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周較書宗道主吾塾自吾弟以及吾兒去就十餘年因竹請題寓情有詠

明代沈周

一別清風又十霜,重來三徑未全荒。
此君已覺垂垂老,稚子今看稍稍長。
書簡漫消新歲月,漁竿不厭舊滄浪。
試呼濁酒歌淇澳,昨夜疏簾雨正涼。

注釋

周較書宗道:任校書的周宗道。較書,校書,古代掌校理典籍的官員。
塾:shú ,舊時私人設立的教學的地方:家塾、私塾。
去就:擔任或不擔任職務。
十霜:十年。
三徑:東漢‧趙岐《三輔決錄》載,西漢蔣詡,哀帝時為袞州刺史,廉直有名聲。王莽攝政,詡稱病免官,隱居鄉里。舍前竹下辟三徑,唯故人羊仲、求仲與之游。後多以“蔣生徑”或“蔣詡三徑”指稱隱者所居之處。
此君:對竹的暱稱。語出《晉書·王徽之傳》:王徽之暫住一宅,即令種竹,人問其故,他說:“何可一日無此君耶?”後亦泛指所好之物。
垂垂、稍稍:漸漸。
稚子:筍的別名。唐杜甫《絕句漫興》之七:“筍根稚子無人見,沙土鳧雛傍母眠。”宋惠洪《冷齋夜話·稚子》:“唐人《食筍》曰:‘稚子脫錦繃,駢頭玉香滑。’則稚子為筍明矣……予問韓子蒼,子蒼曰:‘筍名稚子,老杜之意也。’”
書簡:書信。
滄浪:青色的波浪。
濁酒:用糯米、黃米等釀製的酒,較混濁。
淇澳:《詩經》《國風·衛風》中的詩篇,首兩句以竹起興:“瞻彼淇奧,綠竹猗猗”。
沈周

沈周

沈周(1427~1509)明代傑出書畫家。字啟南,號石田、白石翁、玉田生、有居竹居主人等。漢族,長洲(今江蘇蘇州)人。生於明宣德二年,卒於明正德四年,享年八十三歲。不應科舉,專事詩文、書畫,是明代中期文人畫“吳派”的開創者,與文徵明、唐寅、仇英並稱“明四家”。傳世作品有《廬山高圖》、《秋林話舊圖》、《滄州趣圖》。著有《石田集》、《客座新聞》等。► 16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虞美人·曲闌深處重相見

清代納蘭性德

曲闌深處重相見,勻淚偎人顫。淒涼別後兩應同,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。
半生已分孤眠過,山枕檀痕涴。憶來何事最銷魂,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。

李遙買杖

宋代沈括

隨州大洪山作人李遙,殺人亡命。逾年,至秭歸,因出市,見鬻柱杖者,等閒以數十錢買之。是時,秭歸適又有邑民為人所殺,求賊甚急。民之子見遙所操杖,識之,曰:“此吾父杖也。”遂以告官司。吏執遙驗之,果邑民之杖也。榜掠備至。遙實買杖,而鬻杖者已不見,卒未有以自明。有司詰其行止來歷,勢不可隱,乃通隨州,而大

送宗判官歸滑台序

唐代任華

大丈夫其誰不有四方誌?則仆與宗袞二年之間,會而離,離而會,經途所亘,凡三萬里。何以言之?去年春會於京師,是時仆如桂林,袞如滑台;今年秋,乃不期而會於桂林;居無何,又歸滑台,王事故也。舟車往返,豈止三萬里乎?人生幾何?而倏聚忽散,遼夐若此,抑知己難遇,亦復何辭!

歲十有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