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五言詩三首 其一

兩漢嵇康

人生譬朝露。世變多百羅。茍必有終極。彭聃不足多。仁義澆淳樸。前識喪道華。留弱喪自然。天真難可和。郢人審匠石。鍾子識伯牙。
真人不屢存。高唱誰當和。
嵇康

嵇康

嵇康(224-263,一說223-262),字叔夜,漢族,三國時期魏國譙郡銍縣(今安徽省宿州市西)人。著名思想家、音樂家、文學家。正始末年與阮籍等竹林名士共倡玄學新風,主張“越名教而任自然”、“審貴賤而通物情”,為“竹林七賢”的精神領袖。曾娶曹操曾孫女,官曹魏中散大夫,世稱嵇中散。後因得罪鍾會,為其構陷,而被司馬昭處死。► 6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九日舟中望見有美堂上魯少卿飲處以詩戲之

宋代蘇軾

指點雲間數點紅,笙歌正擁紫髯翁。
誰知愛酒龍山客,卻在漁舟一葉中。
西閣珠簾卷落暉,水沉煙斷佩聲微。
遙知通德淒涼甚,擁髻無言怨未歸。

六言詩十首 其九

兩漢嵇康

老萊妻賢明。不願夫子相荊。相將避祿隱耕。樂道閒居采{艹/汧}。終厲高節不傾。

種德亭(並敘)

宋代蘇軾

處士王復,家於錢塘,為人多技能而醫尤精,期於活人而已,不志於利。
築室候潮門外,治園圃,作亭榭,以與賢士大夫游,惟恐不及,然終無所求。
人徒知其接花藝果之勤,而不知其所種者德也,乃以名其亭,而作詩以遺之。
小圃傍城郭,閉門芝?香。
名隨市人隱,德與佳木長。
元化善養性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