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烏夜啼

宋代蔣元龍

小桃落盡殘紅。夜來風。又是一番春事、不從容。翠屏掩。芳信斷。轉愁濃。可惜日長閒暇、小簾櫳。

蔣元龍

(?~?) 字子云,丹徒(今江蘇鎮江)人。以特科入官,終縣令。《全宋詞》存其詞3首。► 5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瀟湘憶故人慢

宋代王安禮

薰風微動,方櫻桃弄色,萱草成窠。翠幃敞輕羅。試冰簟初展,幾尺湘波。疏簾廣廈,寄瀟灑、一枕南柯。引多少、夢中歸緒,洞庭雨棹煙蓑。
驚回處,閒晝永,但時時,燕雛鶯友相過。正綠影婆娑。況庭有幽花,池有新荷。青梅煮酒,幸隨分、贏得高歌。功名事、到頭終在,歲華忍負清和。

最高樓(別妓王幼玉)

宋代柳富

人間最苦,最苦是分離。伊愛我,我憐伊。青草岸頭人獨立,畫船東去櫓聲遲。楚天低,回望處,兩依依。
後會也知俱有願,未知何日是佳期。心下事、亂如絲。好天良夜還虛過,辜負我、兩心知。願伊家,衷腸在,一雙飛。

排遍第五

宋代曾布

鳳凰釵、寶玉凋零。慘然悵,嬌魂怨,飲泣吞聲。還被凌波呼喚,相將金谷同游,想見逢迎處,揶揄羞面,妝臉淚盈盈。
醉眠人、醒來晨起,血凝螓首,但驚喧,白鄰里、駭我卒難明。思敗幽囚推究,覆盆無計哀鳴。丹筆終誣服,闤門驅擁,銜冤垂首欲臨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