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浣溪沙

宋代陳允平

十二珠簾繡帶垂。柳煙迷暗楚江涯。自攜玉笛憑丹梯。
寫恨鸞箋凝粉淚,踏青鴛襪濺金泥。落紅深處亂鶯啼。

陳允平

陳允平,字君衡,一字衡仲,號西麓,宋末元初四明鄞縣(今浙江寧波市鄞縣)人。生卒年俱不確定,前人認為“把陳允平的生年定在寧宗嘉定八年到十三年之間(1215-1220)比較合理”,“卒年疑在元貞前後,與周密卒年相去不遠”,暫依之。少從楊簡學,德祐時授沿海制置司參議官。有詩集《西麓詩稿》,存詩86首,《全宋詩》另從《永樂大典》輯3首,從《詩淵》輯50首,總計139首。有詞集《日湖漁唱》和《西麓繼周集》,各存詞86首和123首,還有5首有調名而無詞,《全宋詞》無另輯者,總計209首。► 530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浪淘沙

宋代仇遠

芍藥小紗窗。唾碧茸長。粉香猶涴舊時妝。玉佩丁東仙步遠,好處難忘。
草草賦高唐。終是荒涼。涼蟾飛入合歡床。爭得花陰重邂逅,才不思量。

應天長

宋代王沂孫

疏簾蝶粉,幽徑燕泥,花間小雨初足。又是禁城寒食,輕舟泛晴淥。尋芳地,來去熟。尚仿佛、大堤南北。望楊柳、一片陰陰,搖曳新綠。
重訪艷歌人,聽取春聲,猶是杜郎曲。蕩漾去年春色,深深杏花屋。東風曾共宿。記小刻、近窗新竹。舊遊遠,沈醉歸來,滿院銀燭。

踏莎行(同前)

宋代黃公紹

蟾苑蕭疏,雲岩芳馥。仙娥寄種來溪曲。曉煙薰上古龍涎,西風展破黃金粟。
庾領未梅,陶園休菊。天教占取清香獨。膽瓶枕畔兩三枝,夢回疑在瑤台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