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鵲橋仙(乙巳第四次雪)

宋代呂勝己

銀花千里,玉階三尺,遠近高低一色。天公今歲被詩催,特地放、冬前四白。
梅梢竹外,頻頻輕撼,嫌亂瑤芳素質。耐寒相對不勝清,氈帳底、偎紅未得。

呂勝己

[約公元一一七三年前後在世]字季克,建陽人。生卒年均不詳,約宋孝宗乾道末前後在世。從張栻、朱熹講學。工漢隸。父呂祉,紹興七年(1147)於淮西兵變死後,敕葬於邵武,勝己因家焉。從朱熹講學。仕為湖南乾官,歷江州通判,知杭州。淳熙八年辛丑(1181),知沅州,坐事放罷。罷官後至長沙,有《滿江紅·辛丑年假守沅州蒙恩貶罷歸次長沙道中作》詞。官至朝請大夫。► 17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如夢令(記夢)

宋代廖行之

雨歇涼生枕罩。不夢大槐宮殿。惟對謫仙人,一笑高情眷眷。離恨。離恨。無奈曉窗雜囀。

朝中措(首夏)

宋代趙長卿

荷錢浮翠點前溪。梅雨日長時。恰是清和天氣,雕鞍又作分攜。
別來幾日愁心折,針線小蠻衣。羞對綠陰庭院,銜泥燕燕于飛。

滿庭芳·和章泉趙昌父

宋代辛棄疾

西崦斜陽,東江流水,物華不為人留。錚然一葉,天下已知秋。屈指人間得意,問誰是、騎鶴揚州。君知我,從來雅意,未老已滄州。
無窮身外事,百年能幾,一醉都休。恨兒曹抵死,謂我心憂。況有溪山杖屨,阮籍輩、須我來游。還堪笑,機心早覺,海上有驚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