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臨江仙·家住天門閶闔外

宋代王庭珪

家住天門閶闔外,別來幾度花開。近傳訊息到江淮。玉京知好在,金闕尚崔嵬。流落江南山盡處,雨餘蒼翠成堆。暫同溪館醉尊罍。恐隨丹詔動,且任玉山頹。
王庭珪

王庭珪

王庭珪(1079~1171)字民瞻,自號瀘溪老人、瀘溪真逸,吉州安福(今屬江西)人。性伉厲,為詩雄渾。乾道八年(1172)病逝,終年92歲,去世後葬於安福縣山莊鄉下沙村長甫村後山腰,胡銓撰寫墓志銘碑。王庭珪是兩宋之交的重要詩人。他個性剛直,辭官歸隱,曾因詩送胡銓而被貶辰州。靖康之變而後他表現出對國家憂患和民生疾苦的極大關注,有著強烈的愛國情感,詩文詞創作都取得了較高成就。► 4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木蘭花/玉樓春

宋代莫將

寒梢雨里愁無那。林下開時宜數過。夕陽恰似過清溪,一樹橫斜疏影臥。朱唇莫比桃花破。鬢裊黃金花欲墮。剩看春雪滿空來,觸處是花尋那個。

青玉案·青鞋忍踏江沙路

宋代周紫芝

青鞋忍踏江沙路。恨人已、騎鯨去。筆底驊騮誰與度。西州重到,可憐不見,華屋生存處。秋江渺渺高台暮。滿壁棲鴉醉時句。飛上金鸞人漫許。清歌低唱,小蠻猶在,空濕梨花雨。

西江月·誰把藍揉翡翠

宋代周紫芝

誰把藍揉翡翠,天將蠟做梅花。晚來秋水映殘霞。水墨新描圖畫。紙上寫將心去,眼邊送卻愁來。今回相見比前回。心下忡忡越?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