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鷓鴣天(清明)

宋代周密

燕子時時度翠簾。柳寒猶未褪香綿。落花門巷家家雨,新火樓台處處煙。
情默默,恨懨懨。東風吹動畫鞦韆。拆桐開盡鶯聲老,無奈春何只醉眠。

周密

周密 (1232-1298),字公謹,號草窗,又號四水潛夫、弁陽老人、華不注山人,南宋詞人、文學家。祖籍濟南,流寓吳興(今浙江湖州)。宋德右間為義烏縣(今年內屬浙江)令。入元隱居不仕。自號四水潛夫。他的詩文都有成就,又能詩畫音律,尤好藏棄校書,一生著述較豐。著有《齊東野語》、《武林舊事》、《癸辛雜識》、《志雅堂要雜鈔》等雜著數十種。其詞遠祖清真,近法姜夔,風格清雅秀潤,與吳文英並稱“二窗”,詞集名《頻洲漁笛譜》、《草窗詞》。► 301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賀新郎(答趙清遠見寄韻)

宋代劉塤

莫笑劉郎老。老劉郎平生,不是山林懷抱。夢裡風雲翻海岳,覺後狂歌墜帽。嘆幾度、荒雞誤曉。天際晴雲開五色,縱今年、意氣猶年少。機事遠,有時到。
凱歌檄筆憑誰道。對村中、一溪流水,半林斜照。賴有可人堪話舊,時共掀髯絕倒。也來問、袞衣茸帽。聊且問天占百歲,看乾坤、此事如何了。腸斷處,春城草。

八聲甘州(題維揚摘星樓)

宋代王奕

問蒼天、蒼天闃無言,浩歌摘星樓。這茫茫禹蹤,南來第一,是古揚州。當日雙龍未渡,風月一家秋。中分胡越後,橫斷江流。
□百年間春夢,笑槐柯蟻穴。多少王侯。謾平山堂里,棋局幾邊籌。是誰教;海乾仙去,天地付浮漚。書生老,對瓊花一笑,白髮蒼洲。

秦樓月

宋代黎廷瑞

齊山頂。掃開殘雪簪花飲。簪花飲。樽前人唱,暗香疏影。
枝南枝北迢迢恨。春風舊夢難重省。難重省。小窗斜月,薄酲殘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