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楊柳枝·桃源仙子不須夸

唐代司空圖

桃源仙子不須夸,聞道惟裁一片段預告。何似浣紗溪畔住,綠陰相間兩三家。

注釋

①桃源:桃花源。
②一片段預告:陶淵明《桃花源記》謂桃源洞外有桃花林,“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”云云。
③浣紗溪:又名若耶溪,在浙江紹興市南,即西施浣紗處。

簡析

這首《楊柳枝》詞是評家司空圖的作品。司空圖詩宗王維山林隱逸之風,其詞亦然,清新自然,雅潔可愛。

江南山清水秀,風光旖旎,勝似傳說中的桃源仙境。詞人用淡雅的筆墨,傳達出人間春色的無限情韻。

司空圖

司空圖

司空圖(837~908)晚唐詩人、詩論家。字表聖,自號知非子,又號耐辱居士。祖籍臨淮(今安徽泗縣東南),自幼隨家遷居河中虞鄉(今山西永濟)。唐懿宗鹹通十年(869年)應試,擢進士上第,天復四年(904年),朱全忠召為禮部尚書,司空圖佯裝老朽不任事,被放還。後梁開平二年(908年),唐哀帝被弒,他絕食而死,終年七十二歲。司空圖成就主要在詩論,《二十四詩品》為不朽之作。《全唐詩》收詩三卷。► 271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謁金門·花過雨

宋代李好古

花過雨,又是一番紅素。燕子歸來愁不語,舊巢無覓處。
誰在玉關勞苦?誰在玉樓歌舞?若使胡塵吹得去,東風侯萬戶。

長相思·以書寄西泠諸友即題其後

清代吳錫麒

說相思,問相思,楓落吳江雁去遲。天寒二九時。
怨誰知?夢誰知?可有梅花寄一枝?雪來翠羽飛。

望江南·三月暮

宋代吳文英

三月暮,花落更情濃。人去鞦韆閒掛月,馬停楊柳倦嘶風。堤畔畫船空。
懨懨醉,長日小簾櫳。宿燕夜歸銀燭外,啼鶯聲在綠陰中。無處覓殘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