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曉行望雲山

宋代楊萬里

霽天欲曉未明間,滿目奇峰總可觀。
卻有一峰忽然長,方知不動是真山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下了一夜的雨,東方剛破曉,人出門,影影綽綽地看到天邊有連綿不斷的山巒。
忽然他發現有一座山峰向上升,於是在對比之下,知道那不動的山,才是真山。

注釋
可觀:壯觀。
方知:才知道。

簡析

從第一句看“時候”,從第二句看“景象”。重視“霽”的理解。①善於攝取自然景物的特徵,把曉行所見靜與動的景致寫得變幻神奇。②把雲誤當山峰,寫得新穎、活潑,很有情趣。③語言質樸自然,明白如話,卻把景物描摹得生動逼真。

作者以自己由錯覺到獲得真知的體會告訴人們:生活中,常有以假亂真的現象發生,但假象終究不能掩蓋真實。我們想要不被假象所迷惑,就應全面深入地觀察事物,以明辨真偽。(第一層指明其中的道理,第二層應表明我們的態度。兩個要點遞進展開。)

誠齋體的突出特點就是善於巧妙地攝取自然景物的特徵和動態。如《曉行望雲山》:'霽天欲曉未明間,滿目奇峰總可觀。卻有一峰突然長,方知不動是真山。'

《曉行望雲山》,描寫的是自己的新鮮感覺,展現的是人的心靈世界。

楊萬里

楊萬里

楊萬里,字廷秀,號誠齋,男,漢族。吉州吉水(今江西省吉水縣)人。南宋傑出詩人,與尤袤、范成大、陸游合稱南宋“中興四大詩人”、“南宋四大家”。► 425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題李凝幽居

唐代賈島

閒居少鄰並,草逕入荒園。
鳥宿池邊樹,僧敲月下門。
過橋分野色,移石動雲根。
暫去還來此,幽期不負言。

浣溪沙·舟泊東流

清代薛時雨

一幅雲藍一葉舟,隔江山色鏡中收。夕陽芳草滿汀洲。客里鶯花繁似錦,春來情思膩於油。蘭橈扶夢駐東流。

虞美人·疏籬曲徑田家小

宋代周邦彥

疏籬曲徑田家小。雲樹開清曉。天寒山色有無中。野外一聲鍾起、送孤蓬。
添衣策馬尋亭堠。愁抱惟宜酒。菰蒲睡鴨占陂塘。縱被行人驚散、又成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