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雙調】落梅風

元代周文質

眉間恨,心上苦,口難言把腳尖兒分付。烏靴上半痕鞋下土,忍輕將袖梢兒挪去。

樓台小,風味佳,動新愁雨初風乍。知不知對春思念他,倚闌乾海棠花下。

新秋夜,微醉時,月明中倚闌獨自。吟成幾聯腸斷詩,說不盡滿懷心事。

鸞鳳配,鶯燕約,感蕭娘肯憐才貌。除琴劍又別無珍共寶。則一片至誠心要也不要?

風流士,年少客,花無名帽檐羞帶。新來頗覺略分外,相思病等閒不害。

乾坤內,山共水,論風流古杭為最。北高峰離不得三二里,回頭看鏤金鋪翠。

周文質

周文質(?-1334),元代文學家。字仲彬,建德(今屬浙江)人,後居杭州。與鍾嗣成相交二十餘年,良人情深意篤,形影不離,故《錄鬼簿》對他有詳細的記載:“體貌清癯,學問淵博,資性工巧,文筆新奇。家世儒業,俯就路吏。善丹青,能歌舞,明曲調,諧音律。性尚豪俠,好事敬客善繪畫,諧音律。所作雜劇今知有四種。現僅《蘇武還鄉》(或稱《蘇武還朝》)存有殘曲。散曲存有小令四十三首,套數五套,多男女相思之作。► 1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雙調】祆神急

元代未知作者

珠簾閒玉鉤,寶篆冷金獸。銀箏錦瑟,生疏了弦上手。恩情如紙葉薄,人比
花枝瘦。雕鞍去,眉黛愁。數歸期三月三,不覺的又過了中秋。

【雙調】轉調淘金令 思情

元代李邦祐

花衢柳陌,恨他去胡沾惹。秦樓謝館,怪他去閒遊冶。獨立在簾兒下,眼巴
巴則見風透紗窗,月上葡萄架。朝朝等待他,夜夜盼望他,盼不到如何價?當初
共他,俏一似雙飛燕,如今誤我,好一似失了群的雁。教我愁無限,要見他難上
難,我這裡冷落孤幃獨自空長嘆。行行不奈煩,頻頻的掩淚眼,事

【正宮】小梁州_篷窗風急雨絲絲

元代張可久

篷窗風急雨絲絲,笑拈吟髭。淮陽西望路何之?鱗鴻至,把酒問篙師。【麼】迎頭便說兵戈事,風流再莫追思。塌了酒樓,焚了茶肆,柳營花市,更呼甚燕子鶯兒。

秋風江上棹孤舟,煙水悠悠。傷心有事賦登樓,山容瘦,楓樹替人愁。【麼】樽前細把茱萸嗅,問相知幾個白頭?樂可酬,人非舊,黃花時候,枉負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