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西江月·送朱泮英

宋代謝逸

青錦纏條佩劍,紫絲絡轡飛驄。入關意氣喜生風。年少胸吞雲夢。
金闕日高露泣,東華塵軟香紅。爭看荀氏第三龍。春暖桃花浪涌。

賞析

謝逸詞是以輕倩婉媚為風格特色的,但是此詞則屬例外,顯得豪邁飄逸,朝氣勃勃。這可能是作者抒寫壯懷宏願的少時之作。

上片抒發風華正茂的旺盛意氣。“青錦纏條佩劍,紫絲絡轡飛驄。”意謂所佩之劍是以青色錦條裝飾的,而所騎之馬則是用紫色絲絛做成的韁繩。一開頭這兩句,表現出作者少時,既好讀書,又重仗劍交遊,頗有李白那種傲岸不群的自由解放精神。第三句更把這種精神明確點示出來了:“入關意氣喜生風”。這和李白“意氣人所抑,冶遊方及時”,無疑同聲同調,一脈相承。“年少氣吞雲夢”這一句,再進一步把他的少年意氣作了形象化的渲染,與前面一句構成點染寫法。“雲夢”,為古澤名,在湖北安陸縣南,本二澤,合稱雲夢。司馬相如《子虛賦》云:“雲夢者,方九百里。”又云:“秋田乎青丘,榜徨乎海外,吞若雲夢者八九於其胸中,曾不蒂芥。”此處作者顯系化用《子虛賦》之語,來表達自己的凌雲壯志,氣概不凡。

下片想像科考及第的金色美夢。“金闕日高露泫,東華塵軟香紅。”“泫”,露光,謝靈運詩有“花上露猶泫”句;“東華”,東華門,為宋東京宮城東面之門的名稱。這過片兩句意謂:將來赴宮闕廷試高中,宴開瓊林,那時空中紅日朗照,花枝樹葉上的露滴也輝耀著五采,何等愜意;新進士們騎馬進入東華門,出遊天街,紅塵軟繡,又何等榮光。這正如蘇軾《送蜀人到殿》所寫的:“一色杏花紅十里,新郎君去馬如飛。”接著“爭看荀氏第三龍”一句,更點明自己確是為雁塔題名的進士,即在幻想中成龍了。按東漢荀淑有子八人,皆備德業,時稱八龍。也許,謝逸排行第三(姑作如是構想,待考),便借用荀氏八龍自稱“第三龍”。歇拍“春暖桃花浪涌”,既為寫景佳句,結得有韻味,也寓有高中之意,表達了作者的自得情懷。《三秦記》云:“河津一名龍門,桃花浪起,魚躍而上之,躍過者為龍,否則點額而已。”當時,作者自信未來如魚跳龍門,定會跳過去而化為龍的,科舉仕途將一帆風順。然而,後來的事實證明,儘管他才氣橫溢,學識淵博,卻屢試不第,只得以詩文自娛,少年時的金色美夢徹底幻滅了。

此詞具有如此豪邁飄逸的風致,是由它的題材社會意義廣泛及作者抒寫的壯懷宏願所決定的。這也說明了,即使如“遠規《花間》,逼近溫、韋”(薛礪若《宋詞通論》)的婉約派詞家謝逸,亦能寫出豪放詞,在詞風上並不存在一條不可逾越的鴻溝。

謝逸

謝逸(1068-1113,一說1010-1113)字無逸,號溪堂。宋代臨川城南(今屬江西省撫州市)人。北宋文學家,江西詩派二十五法嗣之一。與其從弟謝薖並稱“臨川二謝”。與饒節、汪革、謝薖並稱為“江西詩派臨川四才子”。 曾寫過300首詠蝶詩,人稱“謝蝴蝶”。生於宋神宗趙頊熙寧元年,幼年喪父,家境貧寒。與汪革、謝薖同學於呂希哲,刻苦磨礪,詩文俱佳。兩次應科舉,均不第。宋徽宗趙佶政和三年以布衣終老於故土,年四十五。► 117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代東門行

南北朝鮑照

傷禽惡弦驚,倦客惡離聲。
離聲斷客情,賓御皆涕零。
涕零心斷絕,將去復還訣。
一息不相知,何況異鄉別。
遙遙征駕遠,杳杳白日晚。
居人掩閨臥,行子夜中飯。
野風吹草木,行子心腸斷。
食梅常苦酸,衣葛常苦寒。
絲竹徒滿坐,

定風波·席上送范廓之游建康

宋代辛棄疾

聽我尊前醉後歌,人生無奈別離何。但使情親千里近,須信:無情對面是山河。
寄語石頭城下水:居士,而今渾不怕風波。借使未如鷗鳥伴;經慣,也應學得老漁蓑。

二子乘舟

先秦佚名

二子乘舟,泛泛其景。願言思子,中心養養!
二子乘舟,泛泛其逝。願言思子,不瑕有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