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念奴嬌(裁成淵明歸去來辭)

宋代米友仁

闌乾倚處。戲裁成、彭澤當年奇語。三徑荒涼懷舊里,我欲扁舟歸去。鳥倦知還,寓形宇內,今已年如許。小窗容膝,要尋情話親侶。
郭外粗有西疇,故園松菊,日涉方成趣。流水涓涓千澗上,雲繞奇峰無數。窈窕經丘,風清月了,時看煙中雨。蕭然巾岸,引觴寄傲衡宇。
米友仁

米友仁

米友仁(1074-1153)(南宋)一名尹仁,字元暉,小名寅哥、鰲兒。其山水畫脫盡古人窠臼,發展了米芾技法,自成一家法。所作用水墨橫點,連點成片,雖草草而成卻不失天真,每畫自題其畫曰“墨戲”。其運用“落茄皴”(即“米點皴”)加渲染之表現方法抒寫山川自然之情,世稱“米家山水”,對後來“文人畫”影響較大。其做官後甚自秘重,所畫雖親朋好友亦無緣得之,眾嘲曰:“解作無根樹,能描濛鴻雲;如今供御也,不肯與閒人。”► 54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謁金門

宋代曾紆

風淅瀝。窗外雪花初積。夢破小窗人寂寂。寒威無處敵。
強起飲君涓滴。清淚醉來沾臆。岐路即今多擁隔。弟兄無信息。

生查子

宋代周紫芝

青絲結曉鬟,臨鏡心情懶。知為曉愁濃,畫得雙蛾淺。
柳困玉樓空,花落紅窗暖。相對語春愁,只有春閨燕。

鷓鴣天(十二月二十二日與許乾譽賞梅)

宋代葉夢得

不怕微霜點玉肌。恨無流水照冰姿。與君著意從頭看,初見今年第一枝。
人醉後,雪消時。江南春色寄來遲。使君本是花前客,莫怪殷勤為賦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