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一斛珠(桃園賞雪)

宋代王質

寒江凝碧。是誰翦作梨花出。花心猶帶江痕濕。輕注香腮,卻是桃花色。
飛來飛去何曾密。疏疏全似新相識。橫吹小弄梅花笛。看你飄零,不似江南客。

王質

王質,字華卿,太原祁人。五代祖通,字仲淹,隋末大儒,號文中子。通生福祚,終上蔡主簿。福祚生勉,登進士第,制策登科,位終寶鼎令。勉生怡,終渝州司戶。怡生潛,揚州天長丞。質則潛之第五子。少負志操,以家世官卑,思立名於世,以大其門。寓居壽春,躬耕以養母,專以講學為事,門人受業者大集其門。年甫強仕,不求聞達,親友規之曰:“以華卿之才,取名位如俯拾地芥耳,安自苦於亹茸者乎?揚名顯親,非耕稼可致也。”質乃白於母,請赴鄉舉。► 151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水調歌頭(詠梅)

宋代李處全

微雨眼明處,春信著南枝。百花頭上訊息,為我赴襟期。松下凌霜古乾,竹外橫窗疏影,同是歲寒姿。喚取我曹賞,莫使俗流知。
對風前,看雪後,總相宜。碧天如洗,何許羌笛月邊吹。一段出群標格,合得水仙兄事,千古豫章詩。鼎鼐付佳實,終待麥秋時。

臨江仙(送宜春令)

宋代趙長卿

萬里西風吹去旆,滿城無奈離情。甘棠也似戴公深。曉來風露里,葉葉做秋聲。
十載兩番遺愛在,須知愁滿宜春。楚天低處是歸程。夕陽疏雨外,莫遣亂蟬鳴。

太常引

宋代沈端節

三三五五短長亭。都只解、送人行。天遠樹冥冥。悵好夢、才成又驚。
夜堂歌罷,小樓鍾斷,歸路已聞鶯。應是困_騰。問心緒、而今怎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