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將之京師雜別(六首選—)

清代黃景仁

翩與歸鴻共北征,登山臨水黯愁生。
江南草長鶯飛日,遊子離邦去里情。
五夜壯心悲伏櫪,百年左計負躬耕。
自嫌詩少幽燕氣,故作冰天躍馬行。

黃景仁

黃景仁

黃景仁(1749~1783),清代詩人。字漢鏞,一字仲則,號鹿菲子,陽湖(今江蘇省常州市)人。四歲而孤,家境清貧,少年時即負詩名,為謀生計,曾四方奔波。一生懷才不遇,窮困潦倒,後授縣丞,未及補官即在貧病交加中客死他鄉,年僅35歲。詩負盛名,為“毗陵七子”之一。詩學李白,所作多抒發窮愁不遇、寂寞悽愴之情懷,也有憤世嫉俗的篇章。七言詩極有特色。亦能詞。著有《兩當軒全集》。► 3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大石調】驀山溪

元代王和卿

閨情

冬天易晚,又早黃昏後。修竹小闌乾,空倚遍寒生翠袖。蕭郎寶馬,何處也恣狂游。

【麼篇】人已靜,夜將闌,不承望今番又。大抵為人圖甚么,況彼各青春年幼。似恁的廝禁持,尋思來白了人頭。

【女冠子】過一期,勝九秋,強拈針線,把一扇鞋

【越調】霜角

元代張可久

新安八景

花屏春曉

初日滄涼,海霞搖曙光。幾招好山如畫,晴藹藹,郁蒼蒼。眾芳,雲景香,道人眠石床。喚起南華夢蝶,鶯啼在,綠垂楊。

練溪晚渡

淡煙微隔,幾點投林翮。千古澄江秀句,空感慨,有誰索?拍拍,水光白,小舟爭

【中呂】上小樓

元代張可久

九日山中

白雲與俱,青山無數。笑脫紗巾,臥品瓊簫,醉解金魚。盡一壺,酒再沽,不知歸路,惜黃花翠微深處。

茅山書事

蕉風半箑,藤花一架。劍氣穿雲,丹光漏月,飯顆蒸霞。棗似瓜,酒滿斝,仙翁留話,鶴飛歸隱居松下。

湖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