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安慶客舍

清代黃景仁

月斜東壁影虛龕,枕簟清秋夢正酣。
一樣夢醒聽絡緯,今宵江北昨江南。

黃景仁

黃景仁

黃景仁(1749~1783),清代詩人。字漢鏞,一字仲則,號鹿菲子,陽湖(今江蘇省常州市)人。四歲而孤,家境清貧,少年時即負詩名,為謀生計,曾四方奔波。一生懷才不遇,窮困潦倒,後授縣丞,未及補官即在貧病交加中客死他鄉,年僅35歲。詩負盛名,為“毗陵七子”之一。詩學李白,所作多抒發窮愁不遇、寂寞悽愴之情懷,也有憤世嫉俗的篇章。七言詩極有特色。亦能詞。著有《兩當軒全集》。► 3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黃鐘】醉花陰 離思

元代湯舜民

銀甲挑燈玉荷小,黃篆冷香沉繡閣。清耿耿夜迢迢,寒透朱箔,倚枕和衣倒。
紗窗外雨瀟瀟,我則見葉落閒庭風自掃。
【喜遷鶯】
聽風聲雨哨,小簾櫳分外寂寥,難熬。更深夜迢,則聽的檐馬玎不住敲。
幾般兒廝鬥炒,一會家腸荒腹熱,一會家心癢難揉。

澹如樓讀書

清代康有為

三年不讀南朝史,瑣艷濃香久懶熏。
偶有遁逃聊學佛,傷於哀樂遂能文。
懺除綺語從居易,悔作雕蟲似子云。
憂患百經未聞道,空階細雨送斜曛。

雜劇·李太白貶夜郎

元代王伯成

第一折

(駕上雲了)(高力士雲了)(太真雲了)(祿山上了)(外末宣住了)(正末扮上開)小生姓李名白,字太白。曾夢跨白鶴上升,吾非箇中人也。

【仙呂】【點絳唇】鶴夢翱翔,坦然獨向,蓬山上。引九曲滄浪,助我杯中況。

【混江龍】忽地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