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清平樂·柳邊深院

宋代盧祖皋

柳邊深院。燕語明如翦。訊息無憑聽又懶。隔斷畫屏雙扇。
寶杯金縷紅牙。醉魂幾度兒家。何處一春遊盪,夢中猶恨楊花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柳樹旁邊深深的庭院,燕子在唧唧呢喃,叫聲明快猶如刀剪。你沒準兒的訊息太多,我現在已經懶得再聽。討厭那假信兒傳進來,我用雙扇屏風把它隔斷。端著玉杯飲酒,打著節拍唱曲兒提神,每日用沉醉慰藉我的靈魂。你整個春天都在何處遊蕩啊,我在夢中也恨那水性的楊花。

注釋
訊息無憑聽又懶:指燕子每次捎來的情人歸來的訊息都不可靠,故自己懶得再聽它了。
寶杯:酒杯。紅牙:調節樂曲節拍的拍板,多用檀木做成,色紅。
夢中猶恨楊花:夢中充滿了對情人的怨恨。

鑑賞

這也是一首春閨怨詞,它的寫法新穎別致,把閨中人的怨情表現得十分婉轉生動。上片寫深院獨居的女子想念意中人的痴迷之狀:庭間燕子的鳴叫聲明亮而清脆,像是又在傳播她所盼望中的意中人歸來的好訊息。燕子每次報告的這個訊息都不可靠,於是女子懶得聽、不願聽了,乾脆把窗子關起來。下片以楊花為喻,抱怨意中人的輕薄、放蕩和無情。表面上是在恨在罵,內心裡卻是愛恨交加,可謂思深怨切,連夢中都難以釋懷。

盧祖皋

盧祖皋(約1174—1224),字申之,一字次夔,號蒲江,永嘉(今屬浙江)人。南宋慶元五年(1199)中進士,初任淮南西路池州教授。今詩集不傳,遺著有《蒲江詞稿》一卷,刊入“彊村叢書”,凡96闋。詩作大多遺失,唯《宋詩記事》、《東甌詩集》尚存近體詩8首。► 199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玉樓春·華堂簾幕飄香霧

宋代周端臣

華堂簾幕飄香霧。一搦楚腰輕束素。翩躚舞態燕還鷺,綽約妝容花盡妒。樽前謾詠高唐賦巫峽雲深留不住。重來花畔倚闌乾,愁滿闌乾無倚處。

題紅葉

唐代宣宗宮人

流水何太急,深宮盡日閒。
殷勤謝紅葉,好去到人間。

醉桃源·春景

宋代嚴仁

拍堤春水蘸垂楊。水流花片香。弄花喈柳小鴛鴦。一雙隨一雙。
簾半卷,露新妝。春衫是柳黃。倚闌看處背斜陽。風流暗斷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