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夢中作四絕句(之二)

清代龔自珍

黃金華發兩飄蕭,六九童心尚未消。
叱起海紅簾底月,四廂花影怒於潮。

龔自珍

龔自珍

龔自珍(1792年8月22日~1841年9月26日)清代思想家、文學家及改良主義的先驅者。27歲中舉人,38歲中進士。曾任內閣中書、宗人府主事和禮部主事等官職。主張革除弊政,抵制外國侵略,曾全力支持林則徐禁除鴉片。48歲辭官南歸,次年暴卒於江蘇丹陽雲陽書院。他的詩文主張“更法”、“改圖”,揭露清統治者的腐朽,洋溢著愛國熱情,被柳亞子譽為“三百年來第一流”。著有《定庵文集》,留存文章300餘篇,詩詞近800首,今人輯為《龔自珍全集》。著名詩作《己亥雜詩》共315首。► 357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雙調】折桂令_題情盼春來

元代任昱

題情

盼春來又見春歸,彈指光陰,回首芳菲。楊柳陰濃,章台路遠,漢水煙迷。彩筆誰行畫眉?錦書不寄烏衣。寂寞羅幃,愁上心頭,人在天涯。

湖上

望西湖綠水如雲,一葉扁舟,幾個佳賓。指點銀屏,留連綺席,鏇買金麟。不三杯桃花笑人,不多時柳絮成塵

過平戶延平誕生處

清代蘇曼殊

行人遙指鄭公石,沙白松青夕照邊。
極目神州餘子盡,袈裟和淚伏碑前。

【中呂】齊天樂過紅衫兒

元代張可久

道情二首

人生底事辛苦,枉被儒冠誤。讀書,圖,駟馬高車,但沾著者也之乎。區區,牢落江湖,奔走在仕途。半紙虛名,十載功夫。人傳《梁甫吟》,自獻《長門賦》,誰三顧茅廬?白鷺洲邊住,黃鶴磯頭去。喚奚奴,鱠鱸魚,何必謀諸婦?酒葫蘆,醉模糊,也有安排我處。

浮生擾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