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牧歌

清代孫原湘

上牛坐,伏牛臥,牧童光陰牛背過。
牛尾禿速牛角彎,牛肥牛瘠心先關。
母呼兒飯兒不飯,人餓須知飼牛晚。
放之平泉,以寬牛勞;
浴之清淺,以息牛喘。
牛能養人識人意,一牛全家命所寄。
阿牛牽牛去輸租,勸爺賣牛寧賣吾。

孫原湘

孫原湘

孫原湘(1760 ~1829)清代詩人。字子瀟,一字長真,晚號心青,自署姑射仙人侍者,昭文(今江蘇常熟)人。清嘉慶十年(1805年)進士。翰林院庶吉士,充武英殿協修。不久得疾返里不出,先後主持玉山、毓文、紫琅、婁東、游文等書院講席,學生多有成就。他擅詩詞,主張“性情為詩之主宰”。又工駢、散文,兼善書法,精畫梅蘭、水仙。詩文與同時期的王曇、舒位鼎足,並稱“後三家”或“江左三君”。著有《天真閣集》。► 1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紅毛刀歌

清代秋瑾

一泓秋水淨纖毫,遠看不知光如刀。
直駭玉龍蟠匣內,待乘雷雨騰雲霄。
傳聞利器來紅毛,大食日本羞同曹。
濡血便令骨節解,斷頭不俟鋒刃交。
抽刀出鞘天為搖,日月星辰芒驟韜。
斫地一聲海水立,露風三寸陰風號。
陸專犀象水截蛟,魍

【雙調】蟾宮曲 自樂

元代孫周卿

想天公自有安排,展放愁眉,開著吟懷。款系紅牙,低歌玉樹,爛醉金釵。
花謝了逢春又開,燕歸時到社重來。蘭芷庭階,花月樓台,許大乾坤,由我詼諧。
草團標正對山凹,山竹炊粳,山水煎茶。山芋山薯,山蔥山韭,山果山花。山溜
響冰敲月牙,掃山雲驚散林鴉。山色元佳,山景堪夸,山外晴霞

【雙調】折桂令_題情盼春來

元代任昱

題情

盼春來又見春歸,彈指光陰,回首芳菲。楊柳陰濃,章台路遠,漢水煙迷。彩筆誰行畫眉?錦書不寄烏衣。寂寞羅幃,愁上心頭,人在天涯。

湖上

望西湖綠水如雲,一葉扁舟,幾個佳賓。指點銀屏,留連綺席,鏇買金麟。不三杯桃花笑人,不多時柳絮成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