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風入松(立春日即席次寄閒韻)

宋代周密

柳梢煙軟已璁瓏。嬌眼試東風。情絲又逐青絲亂,剩寒輕、猶戀芳櫳。筍玉新裁早燕,杏鈿時引晴蜂。
當時蘭柱系花驄。人在小樓東。鶯嬌戲索迎春句,愛露箋、新染香紅。未信閒情便懶,探花拚醉瓊鍾。

周密

周密 (1232-1298),字公謹,號草窗,又號四水潛夫、弁陽老人、華不注山人,南宋詞人、文學家。祖籍濟南,流寓吳興(今浙江湖州)。宋德右間為義烏縣(今年內屬浙江)令。入元隱居不仕。自號四水潛夫。他的詩文都有成就,又能詩畫音律,尤好藏棄校書,一生著述較豐。著有《齊東野語》、《武林舊事》、《癸辛雜識》、《志雅堂要雜鈔》等雜著數十種。其詞遠祖清真,近法姜夔,風格清雅秀潤,與吳文英並稱“二窗”,詞集名《頻洲漁笛譜》、《草窗詞》。► 301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水龍吟(牡丹)

宋代王沂孫

曉寒慵揭珠簾,牡丹院落花開未。玉欄乾畔,柳絲一把,和風半倚。國色微酣,天香乍染,扶春不起。自真妃舞罷,謫仙賦後,繁華夢、如流水。
池館家家芳事。記當時、買栽無地。爭如一朵,幽人獨對,水邊竹際。把酒花前,剩拚醉了,醒來還醉。怕洛中、春色匆匆,又入杜鵑聲里。

南樓令(次陳君衡韻)

宋代周密

開了木芙蓉。一年秋已空。送新愁、千里孤鴻。搖落江蘺多少恨,吟不盡、楚雲峰。
往事夕陽紅。故人江水東。翠衾寒、幾夜霜濃。夢隔屏山飛不去,隨夜鵲、繞疏桐。

醉落魄(擬參晦)

宋代周密

憶憶憶憶。宮羅褶褶消金色。吹花有盡情無極。淚滴空簾,香潤柳枝濕。
春愁浩蕩湘波窄。紅闌夢繞江南北。燕鶯都是東風客。移盡庭陰,風老杏花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