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一剪梅(秋雨感悲)

宋代趙長卿

霽靄迷空曉未收。羈館殘燈,永夜悲秋。梧桐葉上三更雨,別是人間一段愁。
睡又不成夢又休。多愁多病,當甚風流。真情一點苦縈人,才下眉尖,恰上心頭。

趙長卿

趙長卿號仙源居士。江西南豐人。宋代著名詞人。 宋宗室,居南豐。生平事跡不詳,曾赴漕試,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。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,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,後辭帝京,縱游山水,居於江南,遁世隱居,過著清貧的生活。他同情百姓,友善鄉鄰,常作詞呈鄉人。晚年孤寂消沉。《四庫提要》云:“長卿恬於仕進,觴詠自娛,隨意成吟,多得淡遠蕭疏之致。”► 65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驀山溪(遣懷)

宋代趙長卿

無非無是。好個閒居士。衣食不求人,又識得、三文兩字。不貪不偽,一味樂天真,三徑里。四時花,隨分堪遊戲。
學些沓拖,也似沒意志。詩酒度流年,熟諳得、無爭三昧。風波岐路,成敗霎時間,你富貴。你榮華,我自關門睡。

行香子(馬上有感)

宋代趙長卿

驕馬花驄。柳陌經從。小春天、十里和風。個人家住,曲巷牆東。好軒窗,好體面,好儀容。
燭灺歌慵。斜月朦朧。夜新寒、斗帳香濃。夢回畫角,雲雨匆匆。恨相逢,恨分散,恨情鍾。

蝶戀花(送祐之弟)

宋代辛棄疾

衰草殘陽三萬頃。不逢飄零,天外孤鴻影。幾許淒涼須痛飲。行人自向江頭醒。
會少離多看兩鬢。萬縷千絲,何況新來病。不是離愁難整頓。被他引惹其他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