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南呂】一枝花_詠劍離匣牛

元代施耐庵

詠劍

離匣牛斗寒,到手風雲助,插腰奸膽破,出袖鬼神伏。正直規模,香檀把虎口雙吞玉,沙魚鞘龍鱗密砌珠。掛三尺壁上飛泉,響半夜床頭驟雨。

【梁州】金錯落盤花扣掛,碧玲瓏鏤玉妝束,美名兒今古人爭慕。彈魚空館,斷蟒長途,逢賢把贈,遇寇即除。比鏌鋣端的全殊,縱干將未必能如。曾遭遇諍朝才烈士朱雲,能迴避嘆蒼穹雄天項羽,怕追陪報私仇俠客專諸。價孤,世無,數十年是俺家藏物。嚇人魂,射人目,相伴著萬捲圖書酒一壺,遍歷江湖。

【尾聲】笑提常向尊前舞,醉解多從醒後贖,則為俺未遂封侯把他久擔誤。有一日修文用武,驅蠻靜虜,好與清時定邊土。
施耐庵

施耐庵

施耐庵,元末明初的文學家,本名彥端,漢族,今江蘇興化人。博古通今,才氣橫溢,舉凡群經諸子,詞章詩歌,天文、地理、醫卜、星象等,一切技術無不精通,35歲曾中進士,後棄官歸里,閉門著述,與門下弟子羅貫中一起研究《三國演義》《三遂平妖傳》的創作,蒐集整理關於梁山泊宋江等英雄人物的故事,最終寫成“四大名著”之一的《水滸傳》。施耐庵於元延祐元年(1314年)中秀才,泰定元年(1324年)中舉人,至順二年(1331年)登進士不久任浙江錢塘縣尹。施耐庵故里江蘇興化新垛鄉施家橋村有墓園、紀念館,有《施氏家薄譜》存世。► 4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仙呂】太常引

元代張可久

姑蘇台賞雪

斷塘流水洗凝脂,早起索吟詩。何處覓西施?垂楊柳蕭蕭鬢絲。銀匙藻井,粉香梅圃,萬瓦玉參差。一曲樂天詞,富貴似吳王在時。

畫地學書

宋代歐陽修

歐陽修,字永叔,廬陵人。四歲而孤,母鄭,守節自誓,親誨之學。家貧,至以荻畫地學書。幼敏悟過人,讀書輒成誦。及冠,嶷然有聲。
修始在滁州,號醉翁,晚更號六一居士。天資剛勁,見義勇為,雖機阱在前,觸發之不顧。放逐流離,至於再三,志氣自若也。

登永嘉綠嶂山

南北朝謝靈運

裹糧杖輕策,懷遲上幽室。
行源徑轉遠,距陸情未畢。
澹瀲結寒姿,團欒潤霜質。
澗委水屢迷,林迥岩逾密。
眷西謂初月,顧東疑落日。
踐夕奄昏曙,蔽翳皆周悉。
蠱上貴不事,履二美貞吉。
幽人常坦步,高尚邈難匹。
頤阿竟何端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