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越調】天淨沙_嘲歌者茶茶

元代周德清

嘲歌者茶茶

根窠生長靈芽,旗槍搠立煙花,不許馮魁串瓦。休抬高價,小舟來販茶茶。

舟阻女兒港

廬山面已難尋,孤山鞋不曾沉,掩面留鞋意深。不知因甚,女兒港到如今。

周德清

周德清(1277-1365)元代文學家。字日湛,號挺齋,高安(今屬江西高安市楊圩鎮睱塘周家)人。北宋詞人周邦彥的後代。工樂府,善音律。終身不仕。著有音韻學名著《中原音韻》,為我國古代有名的音韻學家。元代卓越的音韻學家與戲曲作家。《錄鬼簿續篇》對他的散曲創作評價很高,然其編著的《中原音韻》在中國音韻學與戲曲史上卻有非凡影響。「德清三詞,不惟江南,實天下之獨步也。」《全元散曲》錄存其小令31首,套數3套。至正己(1365)卒,年八十九。► 1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仙呂】八聲甘州

元代王嘉甫

鶯花伴侶,效卓氏彈琴,司馬題橋。情深意遠,爭奈分淺緣薄。香箋寄恨紅錦囊,聲斷傳情碧玉簫。都為可憎他,夢斷魂勞。

【六么遍】更身兒倬,龐兒俏。傾城傾國,難畫難描。窄弓弓撇道,溜刀刀淥老。稱霞腮一點朱櫻小,妖嬈,更那堪楊柳小蠻腰。

【穿窗月】憶雙雙鳳友鸞

【黃鐘】醉花陰

元代侯正卿

涼夜厭厭露華冷,天淡淡銀河耿耿。秋月浸閒亭,雨過新涼,梧葉雕金井。

【喜遷鶯】困騰騰鬢嚲鸞釵不欲整,正是更闌人靜,強披衣出戶閒行。傷情處,故人別後。黯黯愁雲鎖鳳城。心緒哽,新愁易積,舊約難恁。

【出隊子】闌乾斜憑,強將玉漏聽。十分煩惱恰三停,一夜恓惶

【南呂】一枝花_連雲棧上馬

元代鄧玉賓

連雲棧上馬去了銜,亂石灘里舟絕了纜。取驪龍頦下珠,飲鳩鳥酒中酣。闊
論高談,是一個無斤兩的風雲怛,負版蟲般捨命的貪。此事都諳,從今日為
頭罷參。
【梁州第七】俺只待學聖人問禮於老聃,遇鍾離度脫淮南。就虛無養個真恬
淡。一任教春花秋月,暮四朝三,蜂衙蟻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