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昭君怨

宋代万俟詠

一望西山煙雨。目斷心飛何處。天外白雲城。幾多程。
謾記陽關句。衣上粉啼痕污。隴水一分流。此生休。
万俟詠

万俟詠

万俟詠是北宋末南宋初詞人。字雅言,自號詞隱、大梁詞隱。籍貫與生卒年均不詳。哲宗元佑時已以詩賦見稱於時。據王灼《碧雞漫志》卷2記載:“元佑時詩賦老手”。但屢試不第,於是絕意仕進,縱情歌酒。自號“大梁詞隱”。徽宗政和初年,召試補官,授大晟府制撰。紹興五年(1135)補任下州文學。善工音律,能自度新聲。詞學柳永,存詞27首。► 55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滿庭芳

宋代邵緝

落日旌旗,清霜劍戟,塞角聲喚嚴更。論兵慷慨,齒頰帶風生。坐擁貔貅十萬,銜枚勇、雲槊交橫。笑談頃,匈奴授首,千里靜材槍
荊襄,人按堵,提壺勸酒,布穀催耕。芝夫蕘子,歌舞威名。好是輕裘緩帶,驅營陣、絕漠橫行。功誰紀,風神宛轉,麟閣畫丹青。

驀山溪(村中閒作)

宋代馮時行

艱難時世。萬事休夸會。官宦誤人多,道是也、終須不是。功名事業,已是負初心,人老也,發白也,隨分謀生計。
如今曉得,更莫爭閒氣。高下與人和,且覓個、置錐之地。江村僻處,作個老漁樵一壺酒,一聲歌,一覺醺醺睡。

二郎神

宋代王十朋

深深院。夜雨過,簾櫳高卷。正滿檻、海棠開欲半。仍朵朵、紅深紅淺。遙認三千宮女面。勻點點、胭脂未遍。更微帶、春醪宿醉,裊娜香肌嬌艷。
日暖。芳心暗吐,含羞輕顫。笑繁杏夭桃爭爛漫。愛容易、出牆臨岸。子美當年游蜀苑。又豈是、無心眷戀。都只為、天然體態,難把詩工裁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