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醉花陰(送夏立夫)

宋代王灼

平生五色江淹筆。合占金閨籍。桃李滿城春,恨□屏□,只作三年客。
畫船暫系河橋側。一醉分南北。惆悵酒醒時,雨笠風蓑,似舊無人識。

王灼

王灼,字晦叔,號頤堂,四川遂寧人。生卒年不詳,據考證可能生於北宋神宗元豐四年(1081年),卒於南宋高宗紹興三十年(1160年)前後,享年約八十歲。據有關史料記載,其著作現存《頤堂先生文集》和《碧雞漫志》各五卷,《頤堂詞》和《糖霜譜》各一卷,另有佚文十二篇。其成就巨大,被後人譽為宋代著名的科學家、文學家、音樂家。王灼的著述涉及諸多領域,在我國文學、音樂、戲曲和科技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► 237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朝中措(魏倅·定甫生日)

宋代王之道

州閭庠序少追隨。俯仰鬢成絲。仕宦孰逾君達,恩施遍及庭芝。
溪頭春日,歡聲和氣,如見生時。好對高堂壽母,獻酬同醉金卮。

浣溪沙

宋代張元乾

殘臘晴寒出眾芳。風流勾引破春光。年年長為此花忙。
夜久莫教銀燭灺,酒邊何似玉台妝。冰肌溫處覓余香。

祝英台

宋代呂渭老

寶蟾明,朱閣靜,新燕近簾語。還記元宵,燈火小橋路。逢迎春筍柔微,凌波纖穩,誚不顧、斗斜三鼓。
甚無據。誰信一霎是春,鶯聲留不住。柳色苔痕,風雨暗花圃。細看羅帶銀鉤,綃巾香淚,算不枉、那時分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