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通集賢全大學士

元代劉鶚

枯桑昨夜生滄溟,風雨擾擾晦復晴。功臣子孫半零落,惟公獨克承家聲。

金蓮坐擁晚出院,兒童走卒俱知名。天球河圖不篆刻,金鐘玉鏞殊鏗鍧。

汪汪萬頃那可測?撓亦不濁澄不清。古今事物貫胸次,乾坤風月皆性情。

邇來有幸亦再睹,使我鄙吝不復萌。始知將相真有種,往往山嶽鍾英靈。

自憐片影雖伶仃,不願恩叨一顧榮。霏霏議論玉雪冰,但願容我時來聽。

劉鶚

劉鶚

劉鶚(è)(1857年10月18日—1909年8月23日),清末小說家。譜名震遠,原名孟鵬,字雲摶、公約。後更名鶚,字鐵雲(劉鐵雲[1]),又字公約,號老殘。署名“洪都百鍊生”。漢族,江蘇丹徒(今鎮江市)人,寄籍山陽(今江蘇淮安區)。劉鶚自青年時期拜從太谷學派南宗李光炘(龍川)之後,終生主張以“教養”為大綱,發展經濟生產,富而後教,養民為本的太谷學說。他一生從事實業,投資教育,為的就是能夠實現太谷學派“教養天下”的目的。而他之所以能屢敗屢戰、堅韌不拔,太谷學派的思想可以說是他的精神支柱。► 0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感懷三十一首 其十五

元代劉基

峨峨蓬萊山,渺渺大瀛水。神仙有窟宅,亦在玄黃里。

大壑多驚風,不辨龍與鯉。吹沙乘波出,洶若鯨鯢起。

陽侯貫深淵,海若汩泥滓。馬銜恣饞食,罔象潛譎詭。

誰能報王母,弱水不可履。羲和近虞淵,日暮空巳矣。

雜詩四十首 其三十八

元代劉基

鬼神陰陽精,變化無定跡。如能禍福人,豈向人求食?

而況天地心,坦坦甚正直。祭祀本人情,將以牲與稷。

居歆豈在物,馨香薦明德。葛伯信不臧,虞公亦何益。

前王有舊章,敬之在無射。

方壺畫軒岐論道圖為道士何仲旭賦

元代劉永之

彩筆發神秘,仙山開畫圖。靈文隱玉笈,石扇啟金樞。

寤寐軒岐術,結交蘇董徒。羽服系蘿帶,筇杖懸藥壺。

行當謝塵服,從子昆崙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