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雙調】風入松_半生花柳稍

元代呂止庵

半生花柳稍曾耽,風月暢尷尬。付能巴到藍橋驛,不堤防煙水重淹。追想盟山誓海,幾度淚濕青衫。

【喬牌兒】再不將風月參,勾斷欠余濫。偶因那日相逢處,兩情牽,他共俺。

【新水令】巧盤雲髻插瓊簪,穿一套素衣恁般甜淡。他說得話兒岩,合下手脾和,莫不是把人賺?

【攪箏琶】閒言探,切恐話交參。休道咱虛,怕伊不敢。豈怕外人知,只恐娘監。離恨悶愁兩下耽,獨自個羞慘。

【離亭宴歇指煞】做時節彼各休心厭,做時節休把人坑陷。常歡喜星前月下,休等閒間面北眉南。既做時休忐忑,若意懶後眾生便減。我著片無忝和樸實心,博伊家做怪膽。

呂止庵

呂止庵,別有呂止軒,疑即一人。生卒、經歷不詳。散曲作品內容感時悲秋,自傷落拓不遇,間有興亡之感,可能是一宋亡不仕的遺民。明·朱權《太和正音譜》評其詞"如晴霞結綺"。以後庭花十首得盛名。今存北詞譜及陽春白雪中。所做散曲作品現存小令三十三首,套數四套。► 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雙調】錢絲泫

元代喬吉

避豪傑,隱岩穴,煮茶香掃梅梢雪。中酒酣迷紙帳蝶,枕書睡足松窗月,一燈蝸舍。

夏意

宋代蘇舜欽

別院深深夏席清,石榴開遍透簾明。(夏席清 一作:夏簟清)
樹陰滿地日當午,夢覺流鶯時一聲。

【中呂】迎仙客 暮春

元代李致遠

吹落紅,楝花風,深院垂楊輕霧中。小窗閒,停繡工。簾幕重重,不鎖相思
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