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念奴嬌(上巳太守待同官曲水園,因成)

宋代盧炳

快風收雨,正江城初霽,物華如許。麗日融和春思好,是處鶯啼燕語。嫩綠成陰,落紅堆繡,只恐春將暮。園林清晝,看看又見飛絮。
太守無限風流,鈴齋多暇,載酒郊原路。幾隊旌旗光閃爍,鼓吹更翻新譜。曲水流觴,蘭亭修禊,俯仰成今古。為君一醉,歸時樓上初鼓。

盧炳

盧炳,約宋高宗紹興初前後在世(即約公元一一三一年前後在世)字叔陽,(一作叔易)號醜齋,里居及生卒年均不祥。嘗仕州縣,多與同官唱和。其他事跡不可考。著有鬨堂詞(亦作烘堂詞)一卷,《文獻通考》為辭通俗,詠物細膩。► 18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朝中措(九日周國正席間賦長短句)

宋代韓淲

年年羞插花游。華發不禁秋。此日遨頭尋勝,消除萬斛清愁。
濕雲涼雨南台上,歌動玉溪流。俯仰人間今古,多情破帽颼颼。

滿江紅(劉左史光祖生日正月十日)

宋代魏了翁

見說新來,把閒事、都齊閣束。日用處、渾無凝滯,天機純熟。簾卷春風琴靜好,庭移曉日蘭芬馥。笑可曾,些子上眉頭,縈心曲。
吞宇宙,船明玉。批風月,詩成軸。問人間底處,升沈榮辱。與我言兮雖我願,不吾以也吾常足。但年年、先後放燈時,篘新醁。|<先後放燈,並謂夫人十九日生也>|

清平樂(木犀)

宋代盧炳

玻璃翦葉。點綴黃金屑。雅淡幽姿風味別。翠影婆娑弄月。
秋光占斷江南。清香鼻觀先參。一朵折來和露,烏雲髻畔斜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