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驀山溪

宋代俞國寶

江天霜曉,梅粉參差吐。剪剪暗香風,自吹到、瑤台仙路。輜軿縹緲,昨夜出蓬萊,雲鬢薄,月眉纖,元是飛瓊侶。
知書識字,書帶先生女。來配計然家,貨財等、封君千戶。谷量牛馬,更用斗量金,年不老,富無窮,常作蟠桃主。

俞國寶

俞國寶(約1195年前後在世)字不詳,號醒庵。江西撫州臨川人。南宋著名詩人。江西詩派著名詩人之一。國寶性豪放,嗜詩酒,曾遊覽全國名山大川,飲酒賦詩,留下不少勝炙人口的錦詞佳篇。著有《醒庵遺珠集》10卷。約宋寧宗慶元初前後在世。孝宗淳熙間為太學生。► 37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西江月

宋代蕭廷之

莫問九三二八,無過陰偶陽奇。大都離坎結夫妻。要識屯蒙既未。
若遇一陽起復,便堪進火無遲。只因差失在毫釐。野戰更宜仔細。

醉太平

宋代戴復古

長亭短亭。春風酒醒。無端惹起離情。有黃鸝數聲。
芙蓉繡茵。江山畫屏。夢中昨夜分明。悔先行一程。

宴清都

宋代楊澤民

早作聽晨鼓。徵車動、畫橋乘月先度。鄰雞唱曉,人家未起,尚扃柴戶。沙邊寒雁聲遙,料不見、當時伴侶。似怎地、滿眼愁悲,秋如宋玉難賦。
休論愛合暌離,微官緊縛,期會良苦。封侯萬里,金堆北斗,不如歸去。歡娛漸入佳趣,算畫在、屏幃邃處。仗小詞、說與相思,伊還會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