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沁園春·曰歸去來

宋代嚴參

曰歸去來,歸去來兮,吾將安歸。但有東籬菊,有西園桂,有南溪月,有北山薇。蜂則有房,魚還有穴,蟻有樓台獸有依。吾應有、雲中舊隱,竹里柴扉。
人間征路熹微。看處處丹楓白露唏。況寒原衰草,牛羊來下,淡煙秋水,鱸鱖初肥。自笑平生,頹然骨相,只合持竿坐釣磯。都休也,對西風無語,落日斜暉。

嚴參

[約公元一二oo年前後在世]字少魯,自號三休居士,邵武(一作昭武)人。生卒年均不詳,約宋寧宗慶元末前後在世。與嚴羽、嚴仁齊名,時號“三嚴”。志氣高傲,不喜廣交延譽。生平事跡不可考。參能詞,所作可於花菴詞選中見之。► 4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沁園春·喜我新歸

宋代吳淵

喜我新歸,逢戎初度,關情更深。正晝掩柴扉,□尋隱遁,□舒槐府,戎正經綸。白石清泉,紫樞黃閣,□□□□□□□。□□□,□弟為宰相,兄作閒人。南園借我登臨。都不怕近前丞相瞋。但曳履扶筇,堪憐獨步,攜壺載酒,每嘆孤斟。七α開顏,六旬屈指,風雨對床頻上心。殷勤祝,道何時回首,及早抽身。

清平樂·天孫自織

宋代陳德武

天孫自織。經緯天南北。明月樓台高百尺。玉手昔曾親摘。種榆人去何年。乘槎偶認張騫。報導秋期近也,好將巧思相傳。

虞美人·小蠻才把鴛衾折

宋代張榘

小蠻才把鴛衾摺。妝就梳橫月。
探海不似舊年心。卻愛窗前紙帳、十分清。
朔風吹起寒雲動。午寢都無夢。
黃昏更被竹枝聲。喚起醒醒相對、一燈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