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菩薩蠻(荷花)

宋代陳與義

南軒面對芙蓉浦。宜風宜月還宜雨。紅少綠多時。簾前光景奇。
繩床烏木幾。盡日繁香里。睡起一篇新。與花為主人。

陳與義

陳與義(1090-1138),字去非,號簡齋,漢族,其先祖居京兆,自曾祖陳希亮遷居洛陽,故為宋代河南洛陽人(現在屬河南)。他生於宋哲宗元祐五年(1090年),卒於南宋宋高宗紹興八年(1138年)。北宋末,南宋初年的傑出詩人,同時也工於填詞。其詞存於今者雖僅十餘首,卻別具風格,尤近於蘇東坡,語意超絕,筆力橫空,疏朗明快,自然渾成,著有《簡齋集》。► 68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選冠子(宿石門)

宋代曹勛

秀木撐空,凝雲藏岫,處處群山橫翠。霜風冽面,酒力潛消,征轡暫指天際。紅葉黃花,水光山色,常愛曉雲晴霽。念塵埃眯眼,年華易老,覺遠行非易。
常自感、羽客難尋,蓬萊難到,強作林泉活計。魚依密藻,雁過煙空,家信漸遙千里。還是關河冷落,斜陽衰草,葦村山驛。又雞聲茅店,鴉啼露井重喚起。

垂絲釣(鄧端友席上贈呂倩倩)

宋代楊無咎

玉纖半露。香檀低應鼉鼓。逸調響穿空,雲不度。情幾許。看兩眉碧聚。為誰訴。
聽敲冰戛玉。恨雲怨雨。聲聲總在愁處。放杯未舉。傾坐驚相顧。應也腸千縷。人慾去。更畫檐細雨。

殢人嬌(曾韻壽詞)

宋代楊無咎

露下天高,最是中秋景勝。喜小名銀蟾、十分增暈名。嫦娥飛下,見霧鬟風鬢。念八第行景園中,畫誰能盡。
慢奏雲韶,美字斟仙醞。清不寐、桂香成陣。只愁來夕,又陰晴無準。卻待約重圓,後期難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