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眼兒媚·秋思

明代劉基

萋萋芳草小樓西,雲壓雁聲低。兩行疏柳,一絲殘照,萬點鴉棲。
春山碧樹秋重綠,人在武陵溪。無情明月,有情歸夢,同到幽閨。

注釋

①武陵溪:此用陶淵明《桃花源記》故事。借指愛人在遠方。
②歸夢:指遠遊人惦念家裡的魂夢。

評解

此詞詠閨中秋思。上片寫樓頭秋色。草綠原野,念遊人之不歸;雁唳長空,盼音書之莫至。依依衰柳,一抹斜陽,萬點寒鴉,千山棲宿。下片寫秋閨念遠。秋日風物,淒涼蕭瑟,況樹又重綠,而遊人滯留不歸。綿綿相思,何時能已。眼前明月照空,魂夢遙牽。有情無情,併到幽閨。岑寂之感,更復何如。全詞綿麗清雅,委婉多姿。
劉基

劉基

劉基(1311年7月1日-1375年5月16日)字伯溫,謚曰文成,元末明初傑出的軍事謀略家、政治家、文學家和思想家,明朝開國元勛,漢族,浙江文成南田(原屬青田)人,故時人稱他劉青田,明洪武三年(1370)封誠意伯,人們又稱他劉誠意。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,諡號文成,後人又稱他劉文成、文成公。他以神機妙算、運籌帷幄著稱於世。劉伯溫是中國古代的一位傳奇人物,至今在中國大陸、港澳台乃至東南亞、日韓等地仍有廣泛深厚的民間影響力。► 61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生查子·旅夜

清代彭孫遹

薄醉不成鄉,轉覺春寒重。枕席有誰同?夜夜和愁共。
夢好恰如真,事往翻如夢。起立悄無言,殘月生西弄。

沁園春·丁巳重陽前

清代納蘭性德

丁巳重陽前三日,夢亡婦淡妝素服,執手哽咽,語多不復能記。但臨別有云:“銜恨願為天上月,年年猶得向郎圓。”婦素未工詩,不知何以得此也,覺後感賦。

瞬息浮生,薄命如斯,低徊怎忘。記繡榻閒時,並吹紅雨;

西江月·寶髻松松挽就

宋代司馬光

寶髻松松挽就,鉛華淡淡妝成。青煙翠霧罩輕盈,飛絮遊絲無定。
相見爭如不見,有情何似無情。笙歌散後酒初醒,深院月斜人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