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步蟾宮

宋代仲殊

仙郎心似長江闊。妾意如、波間明月。相隨定、一帶向東流,共宴樂、無時暫歇。
長生只在長歡悅。除此外、總應虛設。笙歌里、身住幾何年,十字兒、頭邊下撇。

仲殊

北宋僧人、詞人。字師利。安州(今湖北安陸)人。本姓張,名揮,仲殊為其法號。曾應進士科考試。生卒年不詳。年輕時遊蕩不羈,幾乎被妻子毒死,棄家為僧,先後寓居蘇州承天寺、杭州寶月寺,因時常食蜜以解毒,人稱蜜殊;或又用其俗名稱他為僧揮。他與蘇軾往來甚厚。徽宗崇寧年間自縊而死。► 184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滿庭芳(楚州上巳萬柳池應監丞領客)

宋代戴復古

三日春光,群賢勝踐,山陰何似山陽。鵝池墨妙,曲水記流觴。自許風流丘壑,何人共、擊楫長江。新亭上,山河有異,舉目恨堂堂。
使君,經世志,十年邊上,兩鬢風霜。問池邊楊柳,因甚淒涼。萬樹重新種了,株株在、桃李花傍。仍須待,剩載蘭芷,為國洗河湟。

烏夜啼

宋代李從周

徑蘚痕沿碧甃,檐花影壓紅闌。今年春事渾無幾,遊冶懶情慳。
舊夢鶯鶯沁水,新愁燕燕長乾。重門十二簾休卷,三月尚春寒。

感皇恩(自壽)

宋代馬子嚴

深約海棠開,一庭兒女。共插滿頭笑相語。入春準備了,到今朝團聚。近來都不怕,風和雨。
一個一杯,君山綠醑。何必貪多似彭祖。但須看遍,子生孫孫生子。便年年拚一醉,花前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