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論詩三十首·其五

金朝元好問

縱橫詩筆見高情,何物能澆塊壘平?
老阮不狂誰會得?出門一笑大江橫。

簡析

這首評論了西晉正始詩人阮籍。阮籍所處時代正是魏晉易代之際,司馬氏屠殺異己,形成恐怖的政治局面。阮籍本有濟世之志,但不滿司馬氏的統治,姑以酣飲和故作曠達來逃避迫害,做出了不少驚世駭俗的事情,世人以為阮籍狂、痴。但元好問深知阮籍“不狂”,看到了阮籍心中的“塊壘”,認識到了阮籍詩中的真情鬱氣(“高情”)。元好問認為阮籍的詩筆縱橫,如長江奔流,神與俱遠,正是他高尚情懷、胸中不平之氣的表現。這說明元好問認識到了寫詩須有真情實感,反映了他對阮籍狂放品格的稱許,對阮籍在黑暗統治下隱約曲折、興寄深遠的風格也是肯定的。
元好問

元好問

元好問,字裕之,號遺山,太原秀容(今山西忻州)人;系出北魏鮮卑族拓跋氏,元好問過繼叔父元格;七歲能詩,十四歲從學郝天挺,六載而業成;興定五年(1221)進士,不就選;正大元年(1224 ),中博學宏詞科,授儒林郎,充國史院編修,歷鎮平、南陽、內鄉縣令。八年(1231)秋,受詔入都,除尚書省掾、左司都事,轉員外郎;金亡不仕,元憲宗七年卒於獲鹿寓舍;工詩文,在金元之際頗負重望;詩詞風格沉鬱,並多傷時感事之作。其《論詩》絕句三十首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;作有《遺山集》又名《遺山先生文集》,編有《中州集》。► 525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論詩三十首·其六

金朝元好問

心畫心聲總失真,文章寧復見為人。
高情千古閒居賦,爭信安仁拜路塵!

塞上曲二首

唐代戴叔倫

軍門頻納受降書,一劍橫行萬里餘。
漢祖謾夸婁敬策,卻將公主嫁單于。
漢家旌幟滿陰山,不遣胡兒匹馬還。
願得此身長報國,何鬚生入玉門關。

溪上遇雨二首

唐代崔道融

回塘雨腳如繅絲,野禽不起沈魚飛。
耕蓑釣笠取未暇,秋田有望從淋漓。

坐看黑雲銜猛雨,噴灑前山此獨晴。
忽驚雲雨在頭上,卻是山前晚照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