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圈虎行

清代黃景仁

都門歲首陳百技,魚龍怪獸罕不備;
何物市上游手兒,役使山君作兒戲。
初舁虎圈來廣場,傾城觀者如堵牆;
四周立柵牽虎出,毛拳耳戢氣不揚。
先撩虎鬚虎猶帖,以棓卓地虎人立;
人呼虎吼聲如雷,牙爪叢中奮身入。
虎口呀開大如牛,人轉從容探以手;
更脫頭顱抵虎口,以頭飼虎虎不受,
虎舌舐人如舐轂。忽按虎脊叱使行,
虎便逡巡繞闌走。
翻身踞地蹴凍塵,揮身抖開花錦茵;
盤迴舞勢學胡鏇,似張虎威實媚人;
少焉仰臥若佯死,投之以肉霍然起;
觀者一笑爭醵錢,人既得錢虎搖尾。
仍驅入圈負以趨,此間樂亦忘山居。
依人虎任人頤使,伴虎人皆虎唾餘。
我觀此狀氣消沮:嗟爾斑奴亦何苦!
不能決蹯爾不智,不能破檻爾不武。
此曹一生衣食汝,
彼豈有力如中黃,復似梁鴦能喜怒。
汝得殘餐究奚補?倀鬼羞顏亦更主;
舊山同伴倘相逢,笑爾行藏不如鼠。

黃景仁

黃景仁

黃景仁(1749~1783),清代詩人。字漢鏞,一字仲則,號鹿菲子,陽湖(今江蘇省常州市)人。四歲而孤,家境清貧,少年時即負詩名,為謀生計,曾四方奔波。一生懷才不遇,窮困潦倒,後授縣丞,未及補官即在貧病交加中客死他鄉,年僅35歲。詩負盛名,為“毗陵七子”之一。詩學李白,所作多抒發窮愁不遇、寂寞悽愴之情懷,也有憤世嫉俗的篇章。七言詩極有特色。亦能詞。著有《兩當軒全集》。► 3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中呂】滿庭芳_自悟花愁色

元代劉時中

自悟

花愁色膽,其中識破,就裡曾參。雨雲情到底皆虛泛,可暫休貪。撮艷處從今怕攬,鬧籃中情願妝憨。這其間實心談,一任傍人笑俺,再不將風月話兒談。狂蹤怪膽,索一奉十,暮四朝二,喜孜孜笑臉兒將人賺,就裡虛耽。白茫茫藍橋水淹,黑洞洞襖廟雲緘。赤緊地他愚濫,情疏意淡,再不將風月擔兒擔。

【中呂】喜春來過普天樂

元代趙岩

琉璃殿暖香浮細,翡翠簾深卷燕遲,夕陽芳草小亭西。間納履,見十二個粉蝶兒飛。一個戀花心,一個攙春意。一個翩翻粉翅,一個亂點羅衣。一個掠草飛,一個穿簾戲。一個趕過楊花西園裡睡,一個與遊人步步相隨。一個拍散晚煙,一個貪歡嫩蕊,那一個與祝英台夢裡為期。

雜劇·謝金蓮詩酒紅梨花

元代張壽卿

第一折

(沖末扮劉太守引張千上,詩云)寒蛩秋夜忙催織,戴勝春朝苦勸耕。人若無心治家國,不知蟲鳥有何情。小官姓劉名輔,字公弼。幼習儒業,頗看詩書。自中甲第以來,累蒙擢用,今除洛陽太守。某有同窗故友,乃是趙汝州,離別久矣。近日捎將一封書來與小官,書中的意思,說有謝金蓮者,欲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