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水調歌頭 鎮陽北潭,追和老坡韻

金朝蔡松年

玻璃北潭面,十丈藕花秋。西樓爽氣千仞,山障夕陽愁。誰謂弓刀塞北,忽有冷泉高竹,坐我澤南州。準備黃塵眼,管領白苹洲。老生涯,向何處,覓菟裘。倦遊歲晚一笑,端為野梅留。但得白衣青眼,不要問囚推按,此外百無憂。醉墨薔薇露,灑遍酒家樓。

蔡松年

蔡松年(1107~1159)字伯堅,因家鄉別墅有蕭閒堂,故自號蕭閒老人。真定(今河北正定)人,金代文學家。宋宣和末從父守燕山,宋軍敗績隨父降金,天會年間授真定府判官。完顏宗弼攻宋,與岳飛等交戰時,蔡松年曾為宗弼“兼總軍中六部事”,仕至右丞相,封衛國公,卒謚“文簡”。松年雖一生官運亨通,其作品在出處問題上卻流露了頗為矛盾的思想感情。內心深處潛伏著的民族意識使他感到“身寵神已辱”,作品風格雋爽清麗,詞作尤負盛名,與吳激齊名,時稱“吳蔡體”,有文集《明秀集》傳世。► 9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惜分飛 戲王鼎玉同年

元代元好問

人見何郎新來瘦。不見天寒翠袖。繡被薰香透。幾時卻似鴛鴦舊。九十日春花在手。可惜歡緣未久。去去休回首。柔條去作誰家柳。

臨江仙 壽周景純

金朝段克己

仲蔚門牆蓬*滿,幽居不用聲華。醜妻惡妾勝無家。學須勤苦就,富貴豈天耶。鼻堊未除斤未運,相望咫尺天涯。芹溪猶有折殘麻。此心終莫展,遲汝對岩花。

完溪沙

元代王哲

耕熟晶陽一段田。九還七返五光全。清清淨淨顯新鮮。物外閒人云外客。虛中真性洞中仙。晴空來往步金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