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農家

唐代顏仁郁

半夜呼兒趁曉耕,羸牛無力漸艱行。
時人不識農家苦,將謂田中谷自生。

譯文

半夜裡就喊起孩子們,趁著天剛破曉,趕緊到田裡去犁土,
瘦弱的老牛有氣無力,正拉著犁在田裡艱難地走著,越走越慢,累得幾乎拖不動犁具了。
一般人不知道種田人的辛苦,
竟說田裡的稻禾是自然而然就長成的。

賞析

這首反映當時農民生活的艱苦。表達了對農民的同情和對“時人”無知的批評。後兩句與李紳《憫農》詩的“誰知盤中餐,粒粒皆辛苦”所表達的意思相似,但感情更加強烈,有相當的批判力度,過去常用來譏諷那些不知耕作辛苦、不懂謀生艱難、耽於吃喝玩樂的人們。
顏仁郁

顏仁郁

科場才俊——顏仁郁, 字文杰,號品俊。福建德化三班泗濱人。生於唐大和(827~835)間。祖籍河南溫縣。祖父顏景茂,為兵曹參軍,入閩任福州侯官縣令。父顏芳(787~860),隨其父入閩,輾轉來到永福(今永泰)縣歸德場歸義鄉山亭里(今德化縣三班鎮泗濱村),受聘於金員外為家塾教師,後怡情當地山水,定居肇基於此。仁郁為顏芳第七子。► 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雪中聞牆外鬻魚菜者求售之聲甚苦有感

宋代范成大

攜籮驅出敢偷閒,雪脛冰須慣忍寒。
豈是不能扃戶坐,忍寒猶可忍飢難。
啼號升斗抵千金,凍雀飢鴉共一音。
勞汝以生令至此,悠悠大塊果何心。

送李少府貶峽中王少府貶長沙

唐代高適

嗟君此別意何如,駐馬銜杯問謫居。
巫峽啼猿數行淚,衡陽歸雁幾封書。
青楓江上秋帆遠,白帝城邊古木疏。
新地即今多雨露,暫時分手莫躊躇。

漁家傲引·子月水寒風又烈

宋代洪适

子月水寒風又烈。巨魚漏網成虛設。圉圉從它歸丙穴。謀自拙。空歸不管旁人說。
昨夜醉眠西浦月。今宵獨釣南溪雪。妻子一船衣百結。長歡悅。不知人世多離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