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水調歌頭 胭脂井次湯碧山教授韻

元代許有壬

他山一卷石,何意效時妝。天生偶然斑駁,蘭麝不能香。*作陳家宮井,澆出後庭玉樹,直使國俱亡。故邑久眢廢,陳跡草茫茫。嘆人間,才璇室,又阿房。麗華*發如鑒,曾此笑相將。一旦江山瓶墜,猶欲夫妻同穴,甚矣色成荒。五色補天缺,萬世仰媧皇。

許有壬

許有壬(1286~1364) 元代文學家。字可用,彰(zhang)德湯陰(今屬河南)人。延祐二年(1315)進士及第,授同知遼州事。後來官中書左司員外郎時,京城外發生饑荒,他從"民,本也"的思想出發,主張放賑(chen 四聲)救濟。河南農民軍起,他建議備御之策十五件。又任集賢大學士,不久改樞密副使,又拜中書左丞。他看到元朝將士貪掠人口玉帛而無鬥志,就主張對起義農民實行招降政策。► 171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白水岩瀑布

清代嚴遂成

萬里水匯一水大,訇訇聲聞十里外。
岩口逼仄勢更凶,奪門而出懸白龍。
龍鬚帶雨浴日紅,金光玉色相盪舂。
雪淨鮫綃落刀尺,大珠小珠飄隨風。
風摺疊之繪變相,三降三升石不讓。
有如長竿倒拍肉飛仙,中絕援繩躍復上。
伏犀埋頭不敢出,懷寶安眠遮步障。
我欲割取此水置袖

梧桐樹·得人身

元代牧常晁

得人身,元自錯。莫信愚痴常造惡。積善□□樂。為人幸是生中國。聞早回頭參玄學。休被塵勞縛。

掛金索·認真趣

宋代無名氏

認真趣。木金間隔通玄路。驅四象、五行圓聚。*結神凝,陰陽自返復。遍體薰蒸,周天火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