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雙調】殿前歡_對菊自嘆可

元代張養浩

對菊自嘆

可憐秋,一簾疏雨暗西樓。黃花零落重陽後,減盡風流。對黃花人自羞,花依舊,人比黃花瘦。問花不語,花替人愁。

登會波樓

四圍山,會波樓上倚闌乾。大明湖鋪翠描金間,華鵲中問,愛江心六月寒。荷花綻,十里香風散。被沙頭啼鳥,喚醒這夢裡微官。

玉香邐花

玉香邐,花中無物比風流。芳姿奪盡人間秀,冰雪堪羞,翠幃中分外幽。開時候,把風月都熏透。神仙在此,何必揚州。

村居

會尋思,過中年便賦去來詞。為甚等閒間不肯來城市?只怕俗卻新詩。對著這落花村,流水堤,柴門閉柳外山橫翠。便有些斜風細雨,也近不得這蒲笠蓑衣。

張養浩

張養浩

張養浩(1269—1329年),漢族,字希孟,號雲莊,山東濟南人,元代著名散曲家。詩、文兼擅,而以散曲著稱。代表作有《山坡羊·潼關懷古》等。► 4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商調】梧葉兒_贈喜溫柔蟾

元代曾瑞

贈喜溫柔

蟾宮閉,花貌羞,鶯嚦嚦囀歌謳。樽前立,席上有,喜溫柔。都壓盡牆花路柳。

朝雲退,暮雨收,悲秋客淚空流。傷情思,非病酒,見溫柔。便痊可相思證候。

歌金縷,捧玉甌,杯巡後越風流。心腸拽,模樣兜,喜溫柔。偏能會將沒作有。

【雙調】蟾宮曲_博山銅細裊

元代劉唐卿

博山銅細裊香風,兩行紗籠,燭影搖紅。翠袖殷勤捧金鐘,半露春蔥。唱好是會受用文章巨公,綺羅叢醉眼朦朧。夜宴將終,十二簾櫳,月轉梧桐。

【越調】寨兒令_夜已闌,燈

元代劉時中

夜已闌,燈將滅,紗窗外昏擦剌月兒斜。越求和越把個身子兒趄。耳輪兒做死的扯。吃敲才胼定也,子怕你悔去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