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河滿子·秋怨

宋代孫洙

悵望浮生急景,淒涼寶瑟餘音。楚客多情偏怨別,碧山遠水登臨。目送連天衰草,夜闌幾處疏砧。
黃葉無風自落,秋雲不雨長陰。天若有情天亦老,搖搖幽恨難禁。惆悵舊歡如夢,覺來無處追尋。

譯文

惆悵底想著人生如浮雲,來去匆匆之情景,聽見琴瑟之音也是滿耳淒涼。和朋友之情非常深厚,怨恨朋友之間的離別,在分別之際,一起登上青山眺望河水。眼看著朋友消失在茫茫原野,在靜靜的夜裡傳來了零星的聲音。
滿眼是秋天蕭條景象,黃葉零星飄落,天不下雨卻是陰沉沉的,讓人心情憂鬱。天若有情感也會和凡人一樣為情所困而變老,幽幽的恨意總是那以消除。憂鬱的想起我們以前高興的情景,等我一覺醒來,再到哪裡去尋找呢。

賞析

這首詞是作者在秋夜送別友人的詞,是一首集合多種秋景融入秋心的小詞。詞雖欠含蓄,但天然絕妙。詞的上片重在寫景,下片由景入情。全詞對友感情真摯,和友離別充滿了惆悵之情。上片以情寫景,情景交融。下片由秋景來抒情,不忍和朋友離別。

“悵望浮生急景,淒涼寶瑟餘音”:惆悵底想著人生如浮雲,來去匆匆之情景,聽見琴瑟之音也是滿耳淒涼。

“楚客多情偏怨別,碧山遠水登臨”:和朋友之情非常深厚,怨恨朋友之間的離別,在分別之際,一起登上青山眺望河水。

“目送連天衰草,夜闌幾處疏砧”:眼看著朋友消失在茫茫原野,在靜靜的夜裡傳來了零星的聲音。

“黃葉無風自落,秋雲不雨長陰”:滿眼是秋天蕭條景象,黃葉零星飄落,天不下雨卻是陰沉沉的,讓人心情憂鬱。

“天若有情天亦老,搖搖幽恨難禁”:“天若有情天亦老”是歷來人常引用的詩句,出自於唐諸王孫李長吉遂作《金銅仙人辭漢歌》。歌曰:“衰蘭送客鹹陽道,天若有情天亦老。”寫得悲悲切切,感人尤深。此詞也是送客,悲悲切切之情一爐無遺。上天若有和我一樣的感情,也會有我這樣的情感衰落,和朋友分別,飄飄蕩蕩的隱隱之恨,怎么能禁得住啊。

“惆悵舊歡如夢,覺來無處追尋”:憂鬱的想起我們以前高興的情景,等我一覺醒來,再到哪裡去尋找呢?

上片“悵惘浮生急景”,一“浮”一“急”,鋪墊了下文的感情色彩。“寶瑟餘音”,呼應了“淒涼”二字。通篇兩處“悵”字,盡顯愴情,而上片尤以末句“目送連天衰草,夜闌幾處疏砧。”為妙。下片中“黃葉無風自落,秋雲不雨常陰”可謂千古佳句。以兩種自然景物的變化不僅顯出秋天的悲愴之情,“自”字,更寫出了悲傷的不由自主。末句“惆悵舊歡如夢,覺來無處追尋。”可呼應首句“浮生急景”,將一生的悲歡離合演繹得如一幕幕場景,仿佛夢幻的片段浮現,若隱若現。一個“覺來”後的空蕩,將“惆悵”表現地淋漓盡致。

孫洙

孫洙(1031-1079),字巨源,廣陵(今江蘇揚州)人。北宋時期官吏、詞人,曾經進策50篇評論時政,被韓琦稱讚為“今之賈誼”。他博學多才,詞作文風典雅,有西漢之風。皇祐元年(1049)進士,授秀州法曹。遷集賢校理、知太常禮院,兼史館檢討、同知諫院。熙寧四年(1071),出知海州,元豐中官至翰林學士。元豐二年卒,年四十九。《宋史》、《東都事略》有傳。著有《孫賢良集》,已佚。《全宋詞》錄其詞二首。► 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更漏子·送孫巨源

宋代蘇軾

水涵空,山照市。西漢二疏鄉里。新白髮,舊黃金。故人恩義深。
海東頭,山盡處。自古空槎來去。槎有信,赴秋期。使君行不歸。

送李青歸南葉陽川

唐代李白

伯陽仙家子,容色如青春。
日月秘靈洞,雲霞辭世人。
化心養精魄,隱几窅天真。
莫作千年別,歸來城郭新。

正月二十日往岐亭郡人潘古郭三人送余於女王城東禪莊院

宋代蘇軾

十日春寒不出門,不知江柳已搖村。
稍聞決決流冰谷,盡放青青沒燒痕。
數畝荒園留我住,半瓶濁酒待君溫。
去年今日關山路,細雨梅花正斷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