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霜天曉角·桂花

宋代謝懋

綠雲剪葉,低護黃金屑。占斷花中聲譽,香與韻、兩清潔。
勝絕,君聽說。是他來處別。試看仙衣猶帶,金庭露、玉階月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桂樹的綠葉青翠欲滴,仿佛是用碧雲剪裁出來的,青青的葉片低垂著,保護著它那像金子碎屑一樣的黃色花朵。它獨占了花中的美譽,無論是它那優雅的氣質還是幽郁的香氣,兩樣都稱得上是花中的極品,無誰能比。桂花已達到了無法再聖潔的程度,你若不信就聽我說說它非同一般的來處。你抬頭望望天上那輪皎潔的月光,嫦娥輕逸地把長袖揮舞,白玉做成的台階映射著銀色的光輝,金碧輝煌的宮殿沐浴著一層甘露。那就是月宮,桂花就在那裡生長。

注釋
綠雲剪葉:指翠綠的桂葉仿佛雲朵裁剪而成。
黃金屑:桂花的金黃色花蕊。
占斷:占盡。
清潔:形容桂花品性的高潔。
仙衣猶帶,金庭露,玉階月:指桂花乃天上仙樹,帶著月宮的玉露和光芒。

鑑賞

這是一首詠桂花的詠物詞。但在詞中,作者借物寓懷,陳義甚高。上片,寫桂花的形象與高潔的氣質。“綠雲剪葉,低護黃金屑。”描繪桂花枝葉的形狀,花的色澤,寫出了桂花與其他花卉的不同。“占斷花中聲譽”,它占盡了花中的聲名,為什麼呢?“香與韻、兩清潔”。兩句話,六個字,道盡了桂花的佳處。可謂知其要者,一言而終。歷來詠桂花的詞不少,唐宋之問《靈隱寺》詩:“桂子月中落,天香雲外飄。”又,《早發始興江口至虛氐村作》詩:“桂香多露裛,石響細泉回。”詠桂花之香。劉禹錫《答樂天所寄詠懷目釋其枯樹之嘆》:“莫羨三春桃與李,桂花成實向秋容。”讚美桂花果實之美。蘇軾詩:“江雲漠漠桂花濕,梅雨翛翛荔子然。”然,同燃,形容荔枝色紅如火。李清照《鷓鴣天·桂花》:“何須淺碧深紅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。”都是稱頌桂花的花色之美。然而,謝懋的“香與韻,兩清潔。”卻言簡意賅,一語道破了桂花的佳妙之處。下片抒情。過片處“勝絕,君聽說”。承上片趣旨,極度讚美桂花的絕佳。“試看仙衣猶帶,金庭露、玉階月。”相傳月中有一棵桂樹,詩人常用月光皎潔,桂枝飄香,形容秋夜景致。金庭、玉階,都是天宮的庭院。這裡用“玉階月”結束全篇。正如過片所說的:“勝絕”!

謝懋

謝懋,字勉仲,號靜寄居士,洛陽(今屬河南)人。工樂府,聞名於當時。卒於孝宗末年。有《靜寄居士樂府》二卷,不傳;今有趙萬里輯本,存詞十四首。► 2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丁香結·夷則商秋日海棠

宋代吳文英

香裊紅霏,影高銀燭,曾縱夜遊濃醉。正錦溫瓊膩。被燕踏、暖雪驚翻庭砌。馬嘶人散後,秋風換、故園夢裡。吳霜融曉,陡覺暗動偷春花意。
還似。海霧冷仙山,喚覺環兒半睡。淺薄朱唇,嬌羞艷色,自傷時背。簾外寒掛澹月,向日鞦韆地。懷春情不斷,猶帶相思舊子。

櫻桃花

唐代元稹

櫻桃花,一枝兩枝千萬朵。花磚曾立摘花人,窣破羅裙紅似火。

玉燭新·白海棠

清代顧太清

初晴新雨後。乍洗褪胭脂,縞衣妝就。東風倦倚,憨憨態、不管敲殘更漏。嫩寒天氣,正睡穩、烏衣時候。深夜靜、銀燭高燒,微香暗侵襟袖。
盈盈一點芳心,占多少春光,問卿知否?紅妝莫斗。誰得似、淨骨天然清瘦。神娟韻秀。雅稱個、花仙為首。還要倩、流水高山,花前慢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