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冬夜寄溫飛卿

唐代魚玄機

苦思搜詩燈下吟,不眠長夜怕寒衾。
滿庭木葉愁風起,透幌紗窗惜月沈。
疏散未閒終遂願,盛衰空見本來心。
幽棲莫定梧桐處,暮雀啾啾空繞林。

注釋

⑴溫飛卿:指晚唐人、詞人溫庭筠。溫飛卿與魚玄機是忘年交。
⑵寒衾(qīn):冰冷的被褥,表示孤單。
⑶幌:簾幕。沈:通“沉”。
⑷未閒:不容。
⑸本來心;心愿未能實現。
⑹梧桐:傳說鳳凰棲於梧桐。比喻自己無處棲身。

鑑賞

是作者向溫庭筠吐露心聲,表明沒有歸宿感。

首聯一二句,寫作者的孤獨、失眠,苦吟詩句。“苦思搜詩燈下吟”,是說心中的惆悵無法用語言來表達,“苦”、“搜”,表明寫詩並不隨便輕易,“搜”字尤其好,說明詩人心裡的思念不是普通詞句能形容出來的。在燈下吟便更顯出一種孤獨哀愁。“不眠長夜怕寒衾”,“長夜”照應前句的“燈下”,不眠才覺夜長,衾寒是由於形隻影單是說漫漫長夜沒法入睡,夜越深越覺得衣服薄,越覺得冷,再次突出詩人的孤單。

頷聯三四句,寫寒風吹落樹葉,月亮西沉,一夜過去。語句對偶。“滿庭木葉愁風起”,詩的題目便說明是冬夜,所以樹葉全部怕風來,風一吹樹葉掉啦,便更顯得蕭條,觸景傷懷。“透幌紗窗惜月沈”,“惜”字尤妙,無人可依,唯求月相伴,為月沉而惜,更顯人的孤單。

頸聯五六句,寫無論閒還是忙,心愿始終未能實現。“盛衰空見本來心”,這句尤其有哲思。

尾聯七八句,說是鳳凰也好,是鳥雀也好,都沒有棲宿之處,沒有歸宿。“幽棲莫定梧桐處”,鳳棲梧桐,但她偏不落在梧桐上,寫出了無處託身之苦。“暮雀啾啾空繞林”,“空”字道盡淒涼之境。

這首詩採用賦的手法,鋪陳敘述,詩句娓娓而來,似怨似訴,深刻表現了詩人的淒涼心境。

魚玄機

魚玄機

魚玄機,女,晚唐詩人,長安(今陝西西安)人。初名魚幼微,字蕙蘭。鹹通(唐懿宗年號,860—874)中為補闕李億妾,以李妻不能容,進長安鹹宜觀出家為女道士。後被京兆尹溫璋以打死婢女之罪名處死。魚玄機性聰慧,有才思,好讀書,尤工詩。與李冶、薛濤、劉采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。魚玄機其詩作現存五十首,收於《全唐詩》。有《魚玄機集》一卷。其事跡見《唐才子傳》等書。► 5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贈別王十七管記

唐代高適

故交吾未測,薄宦空年歲。晚節蹤曩賢,雄詞冠當世。
堂中皆食客,門外多酒債。產業曾未言,衣裘與人敝。
飄颻戎幕下,出入關山際。轉戰輕壯心,立談有邊計。
雲沙自回合,天海空迢遞。星高漢將驕,月盛胡兵銳。
沙深冷陘斷,雪暗遼陽閉。亦謂掃欃槍,鏇驚陷蜂蠆。

定西番·蒼翠濃陰滿院

唐代毛熙震

蒼翠濃陰滿院,鶯對語,蝶交飛,戲薔薇。
斜日倚闌風好,余香出繡衣。未得玉郎訊息,幾時歸。

夢江南·千萬恨

唐代溫庭筠

千萬恨,恨極在天涯。山月不知心裡事,水風空落眼前花,搖曳碧雲斜。